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一萬元的挑剔

我著實不明白,「一萬元買甚麼」,就是這樣簡單的問題,有甚麼好挑剔。

其實我和你都心知肚明,這問題,連一個大人都不能回答得好,更莫說是個在唸幼稚園的小朋友。但,又如何?小朋友,不需要說出一個好完美的答案,而我們,也不是需要一個好完美的答案,對吧?這不是要你回答粒子組成或火箭結構,好隨便地說一句,買晒巴斯光年公仔,又得;留給爸媽儲起來,都得;捐給街邊的窮人,也可以。我們要的,就是這種思維。

我著實覺得,這是個好問題。而我們大人們,除了只會答「買起你」、「買你滷味」外,還有甚麼建樹?曾幾何時,我們渴望小朋友保留的童真和創意,現在都被我們這些成年人挑剔得體無完膚了。

在小朋友眼中的世界,有好多可能性。一萬元買甚麼,你和我都可能沒答案,或是好多答案。但我相信,我們都想不到小朋友所想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