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生命的價值

有一天上司跟我說,中大的哲學系面試有條問題,是「Why?」,之後要考生回答。她問我,妳會怎麼答?我搖頭,我知道這一定是類似無聊智力題的答案。她說,答案是「Why not?」。

上星期聽到弟弟說起在崗位上時不時遇到犯人自殺的事件,剛不久前便發生了兩宗。但那些自殺的,都不是犯了甚麼殺人強姦的大罪,著實不需要走到這一步。我想起跟我說過,在世上,有很多人是不能改邪歸正的,就算用槍指著他們,也無能為力。那不是人性本惡的陳腔濫調,只是,有太多活在邊緣行屍走肉的生命體,沒有靈魂,沒有目標。他們不會明白甚麼是將來,甚麼是理想,正正因為這種無知,他們不需要求生命,只求生活。而死亡,之於他們只是抽根煙撤泡尿那麼鬆容,著實沒我們正常人所想的那麼凝重,至於他們對於自己的結束,也沒甚麼值得惋惜。

他說,所以我們指責他們淪落、不自愛,是不恰當的。當生命的成本(Cost) 已低得毫無價值,生與死,其實就變得名副其實一線之隔。嗯,我現在大概明白了,那就是「Why VS Why not」的理念。那時還很主觀固執的我,對於他的一番言論嗤之以鼻。

他教我的,假如我們這一代,還要為生命的價值作個爭辯,似乎都顯得有點不切實際。當我們還堅信社會是美好的人性是善良的的時候,世界有更多的角落,養活著更多的罪孽,是無法無天無日無之的,那些都不是姦淫擄掠殺人放火,更多掇人,只是幹著偷厄與瞞騙的小事,都足以致命。我們永遠都想不通不明白,但這碼子事,卻如恆常般無休止上演。宣揚真美善何其容易,實踐也容易,但要破地獄,又談何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