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錯愛

我忽然想起了一段往事,一段關於吾友的往事。

她是我上海一家工廠的女跟單員,跟我合作了兩年多吧,上年的這個時候,她離開了公司。我們私下還常聯絡,但一直未見過面,雖然我們往來好幾次特意要約會吃個飯,卻沒緣份,就是錯過了。

她快五十歲了,單身。我總是好奇,她樣子蠻秀氣,身材也高佻,為甚麼一直都是小姑獨處呢?跟她熟稔後,有天,我為情所困,一時感觸,她就娓娓寫來那段回憶。

年青時,她有個好要的男友,那時她很想結婚,於是他們約定,要若干年內賺到一家房子,之後便結婚。她好認真好俾心機地掙錢,若干年後,她真的儲了一筆錢足夠付首期的。於是,她開口對他說,我們結婚吧。但他卻推說,他當男人的,到現在還一事無成,實在不敢想成家立室。於是,她就說,沒關係吧,我就一直等你。

又若干年後,那間房子,都快被她供清了,她打算養部小車,開口問他。他說,他賺錢不多,不敢想買車這種事。於是,她說,不打緊,我自己買就可以了。

再若干年後,房子供清了,車子也買斷了,她又再開口問他,不如我們結婚吧。那時,她已經年過四十。而那個還是一事無成的他,就在這個節眼上,把她甩掉。他始說,他覺得自己不適合結婚。不久後,他便失蹤了,一去經年。

我一直默默地閱讀著她的故事,看到這裡,我的眼淚便湧出來了。我不知道她是怎樣熬過了那段活於地獄的日子,但我知道,我的不幸比她幸運多了。一子錯,滿盤皆落索。而她走過死蔭幽谷後,還能如第三者般敍述著仿佛是別人的故事,這種痛楚不比在傷口上灑鹽輕。

我問她,還會想他麼?她說會,但已經不是愛了。後來,她說,就在幾個月前,他又回來找她吃飯,若無其事地。她應約,卻發現她一點都不恨他,也許是一個解脫。都這麼多年,她心知肚明他是一個怎樣的男人,只是甘心蹉陀了歲月的,是她自己。

再後來,他們做回了朋友。原以為她會一輩子獨身,誰知道,就在不久後,她說訂婚了,當然對像不是他,而是另一個新來的他。她告訴我那時,很喜悅的語氣,她是快樂的。但有時我不禁會懷疑,她就真的能夠狠下心忘記那個辜負了她半輩子的人麼?想到這裡,我黯然了,我大概永遠都不能釋懷。愛得不夠嗎?我會用再多的恨,延續下去。連恨都不夠嗎?就用盡最後一點血脈,在喝下孟婆湯之前,把你拉下地獄去。

12 則留言:

Gideon 說...

很多時候就是身材樣貌不錯,所以年青的時候就不太積極找男人,時間都放到工作上所以才能買車買樓吧。看來她對愛情有種隨緣的態度,所以才淡淡的。

揚眉女子 說...

看來我也是這樣子...

匿名 說...

愛得不夠嗎?我會用再多的恨,延續下去。連恨都不夠嗎?就用盡最後一點血脈,在喝下孟婆湯之前,把你拉下地獄去。

我越來越喜歡看你的文字了~

Sze

揚眉女子 說...

謝謝妳的喜歡!!

Haricot 微豆 說...

I am not suggesting one should always forgive and forget. But, bitterness will eat a person up too !!!

揚眉女子 說...

Um, actually I am suffering.

Albert Jiang 說...

這世上還有如此癡情的女人嗎,hard to believe...

揚眉女子 說...

現在要相信了, 這是真人真事.

匿名 說...

R小姐
你還太年輕,生活背境也不一樣,不明白也不難理解......她若堅持執著下去,會有今天的快樂嗎??

揚眉女子 說...

她放得開, 是她的本事. 但我只是覺得, 就真的那麼輕易放得開嗎?

匿名 說...

R小姐
當你經歷過後,日子也過了這麼久,最後你會發現原來什麼也沒有,可悲的是連恨也沒有

揚眉女子 說...

如果連恨也沒有, 也不失為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