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星期六

佛光山

我倒是對這地方念念不忘的。

幾年前跟翠去高雄旅行,佛光山是景點之一,那時一點都不感興趣,可以的話,我大概想溜掉。整個行程大約兩個小時吧,但臨離開時,卻發現了一件教我驚訝的事。

我看到一大群穿著道袍的道士上山。那個景象教我目瞪口呆了一會兒,後來導遊說,原來這裡佛道是相融的,所以定期都會有道土上山修課。

當下第一個念頭,我只是想到荒謬無稽。後來心念一轉,其實「佛渡有緣人」、「人我無差」,不正是如此嗎?的確,就連日本佛教都准許僧侶娶妻生子,且不禁葷,這個只是小巫見大巫而已。

星雲大師說,把佛寺商業化,目的能令更多人認識佛學,不是壞事。所以他把佛光山搞得像噱頭一樣,外間也評他好大喜功、沽名釣譽,但他說了個例子,他在香港坐的士,司機都不喜歡載他,因為怕光頭和尚不吉利。於是他特意多付小費,令司機對他們改觀,接受他們。

這是俗世,所以世俗。我反而覺得這樣才有血有肉有人性呀!

2 則留言:

一位路人 說...

您誤會囉!佛光山並不是您所說的這樣啊!首先道士上山不代表相融,難道牧師走進了寺院也要出家不可?千萬別被導遊的三言兩語就作錯誤的判斷!另外「星雲大師並沒有說把佛寺商業化」,請搞清楚少林寺還是佛光山吧!既然您覺得荒謬無稽,何必在此搞不清楚的狀況下亂寫謬論呢?這不是更世俗嗎?您查證了嗎?您了解佛光山了嗎?

揚眉女子 說...

我不了解, 實情也只是一遊之緣, 我也是在開首已經寫了嗎? 但亦因為一遊所以結緣, 所以才許念將來有機會想上佛光山修禪. 我有沒有搞錯還重要嗎? 最重要是因此而結緣, 即使只是一場誤會.

我寫出來, 只是記下結緣的緣由, 不是寫論文. 閣下又可曾想過, 你字字質問聲聲抨擊, 會嚇退身為門外漢的我? 要知道人的意志很薄弱, 一動為一念, 一退也為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