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愛自己

因為搬家才知道原來自己買了很多化妝品護膚品,有些連包裝紙都未拆就要丟了,煞是浪費。把心一橫,平常我懶得塗抹,沖完涼就倒頭便睡,現在卻堅持一定要熬一熬爽膚水,塗一塗精華素,再抹一抹眼霜,才上床就寢。結果還真的日子有功,除了回復光澤,皮膚還滑溜了很多。

當初只是本著不想浪費的心,才持之以恆,得到的成果卻令自己更愛自己。難怪別人常就世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還真錯不了。我雖然節儉,但有些東西我卻大方得很,比如說燕窩,我捨得買;花旗蔘,我捨得買;茶葉,我捨得買。

燕窩養顏,我喜歡配鮮奶或海底椰,又香又甜,冷凍了更可口。前幾年我大概每隔兩星期便燉一次,洪生得知我有吃燕窩的習慣後,曾經送我兩大盒,是道地的印尼野生崖燕燕窩,纖維較粗顏色較深,而且很有咬勁,的確是與別不同的。那兩大盒我吃了幾乎一年,這個香港沒有出售,也再吃不慣其他的,所以少吃了。

而花旗蔘,是這幾年的養生品,只買威斯康辛州的,才正宗矜貴。我血燥又火底,萬不可吃人蔘,反而花旗蔘最合適不過,每週喝一次都不怕。花旗蔘溫補涼血,滋陰潤神,燉竹絲雞最補,但怕油膩的話,改燉瘦肉都一樣有效。我喜歡那陣蔘香,而且吃了還真的能提神益氣,多勞用神者可多喝。

茶呢,有貴如百元一両的,如烏龍凍頂、高山茶,入口清甘,回香濃郁。有些綠茶不好喝,例如銀針、金宣,雖然貴,但不是味兒。又或者如龍井、毛尖,由於削胃,多喝反而壞身子。近一兩年都在喝熟普洱,我特意去雲南旅行時買兩大箱回來,盛惠三千大元。雲南熟普洱跟市面上的普洱大有不同,前者是原產喬木茶,採自原始高原,有養生功效;坊間的多是權木茶,亂加色素膠水,多喝有害。

別人大概會把這些錢花在新手機、新手袋、新波鞋之上,我就像揼錢落咸水海,或癡或傻。但只有我知道,這是我愛自己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