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大事

偶然得知舊女友為了結婚,向銀行借貸幾十萬,為了拍婚紗照,為了擺喜酒,為了渡豪華蜜月,為了完成一夜的人生大事。

倆口子除了婚債,舊時還欠下不少學費生活費待清,但兩個人收入微薄,才驚覺要回復自由身不知等到何年何月。夫婦二人蝸居於男家的公屋,一家大小有老有嫩,於可見的將來,大概未有能力獨立置業生活。

我問她,這樣值得嗎?為了一個婚禮,賠上十年八載青春。她沒正面回應我,只是說,現在想有下一代都很難了。我想她我意思是,擔子那麼重,要生兒育女恐怕有心無力。

就是因為一句話,人生大事。

對於結婚這回事,我是刻意地視作風淡雲輕。我在乎的只是一紙婚書,雖然這並不等如法律賜予我們有多大的權力,不中用,但至少中看窩心。從來婚姻的核心,也只在於一個簽名,有意義的沒意義的,也只關係到這個簽名。

沒有甚麼大事不大事,婚紗穿得夠不夠漂亮,不礙事;妝容化得夠不夠細緻,不礙事;酒菜設得夠不夠體面,不礙事;晚裝換得夠不夠頻密,也不礙事。這件事,只是我的,你的,與旁人無關的大事。

8 則留言:

S 說...

妳朋友並不“寂寞”..看這個...

http://sally-smallthoughts.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20.html

揚眉女子 說...

離婚還離不開婚債, 可怕!!

Barry 說...

短暫的快樂換來長期的經濟負擔。

揚眉女子 說...

值不值得, 見人見智.

Cooking Meow 說...

早幾年還年輕的時候, 都夢過有個公主式婚禮。
但再想, 幾十萬, 已經可以作一層樓的首期, 只為了一晚的風光, 怎計也不值得。

最搞笑的, 聽過有些兩公婆花了幾十萬落婚事上, 單單要還債已要5年以上的時間, 但一年不到已鬧離婚。

揚眉女子 說...

這又何必呢?

匿名 說...

從來未有嚮往任何盛大的婚禮。
從前有一友說:那就是為什麼你嫁不去的原因!

假如她說的是「事實」,那就由它去吧。
奇怪的人生,離奇的價值觀!

ee

揚眉女子 說...

如果我嫁得出, 你都應該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