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家庭

的確討厭有些人總以家庭缺憾來做藉口,小題大造又借題發揮。聽過不少子女,埋怨自己的父母沒人家的本事,人家唸不上就可以去美國的野雞大學,但自己的卻中山珠海大學都拿不出學費;人家的早早買定樓等仔女做包租公包租婆,自己的卻連一間爛鬼居屋都買不起。於是事情發展到就算買樓首期或是創業本金,都好像活該是父母的份內事,辦不到的,就是無用無能。

又或者有些單親家庭,姑莫論是天禍人為令父母殘缺,子女們便仿佛是天下間最慘情的小孩。應份反叛,應份厭世,應份行差踏錯,應份社會欠了他們。Come on,連十三歲的o靚仔o靚妹拍過拖的都應該知道,合則來不合則去這個道理。我不明白,為什麼o靚仔o靚妹就可以今日拖手聽日分手,但o靚仔o靚妹的老豆老母就不可以?

再來,有些父母健全的小健之家,因為賺錢因為事業之故,忽略了子女。於是又是死罪一條,於是又可以大條道理作反,說甚麼沒家庭溫暖沒人關心,好寂寞所以理所當理去胡天胡帝。又是歪理,喂,小朋友你知不知道你有工人駛有零用錢花有私家車坐有歐洲去已經是天大的幸福?天下間還有千千萬萬個家庭,是父母都需要工作六天每日十二個小時早出晚歸哥哥照顧妹妹吃飯做功課連九龍都未去過的。

我從來都不覺得家庭背景是一個人學壞的理由,就是即使是孤兒,也不應該為一個與生俱來的遺憾去阻礙了自己的一生。要知道父母是誰,你沒能力挑選,但你的人生,卻是你自己的,你可以讓它變好,當然也可以令它變得更壞。但別自欺欺人,一手破壞你的人,是你自己,不是你的父母,不是你的家庭背景。

4 則留言: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說...

Totally agree. We are the one to control our lives, not others. Therefore, we are the only ones responsible for our lives.

新鮮人 說...

家庭背景不竟是會影響子女成長的,
這是事實,
有好的背景支持,
子女成長得會美滿一點,
當然亦不可以以此為借口來逃避自己的責任,
但在破碎家庭長大的少年人,
走下去是比較困難,
不是每一個人自小就有堅強的心和信念的!

揚眉女子 說...

如果人自小沒有堅強的心和信念, 就注定失敗.

新鮮人 說...

會是的,
有人會堅強啲,
有人會柔弱啲,
但大家都是人,
只是社會會食人,
人善人弱被人欺,
人們適應了就應同了,
很可悲! 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