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十月圍城》



終於看了《十月圍城》。

故事中大部份人物都是虛構的,情節也想當然矣。其中黎明所飾演的乞丐,好打得有點過份,而且電影前後風格不一,後來才知道原來陳可辛中途找來劉偉強加入,所以怪不得格格不入。

但我一路看,還是一路忍不住感動。這儘管是子虛烏有的事,但革命是用流血換取,這卻是真真切切的事實。片中有一句話,是《中國日報》的社長陳少白所說的,今天我們要進行革命,為的便是下一代人的幸福。不是嗎?那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才有今天的中國,才有今天的香港。

電影描寫了孫中山來港,名為探望母親,實質密會各地革命代表,商討起義之事。由運送孫中山到港至離港,當中的數小時,為其犧牲的人卻不計其數。劇中的清廷將軍,為忠政府,不惜一切代價刺孫,甚至臨死時以為刺殺了孫中山,大呼為朝廷除害了,才冥目。看來有點諷刺,各持政見各為其主,最終水火不容兩敗俱傷,無可避免。

令我震憾的,是各人為了參與革命的原因,原來不是甚麼推翻帝制建立新中國如此高高在上的理念。有人因為報恩,有人因為親情,有人因為承諾,有人因為愛情。我在想,現實中為革命而送命的小人物,大概很多都是沒讀過書的,不懂甚麼保家衛國的大理想大事業,就這樣為了不同的原因,去做同一件事,去成就一個時代的結束和來臨。看似很傻,但事實就是這樣,才夠有血有肉。

6 則留言:

Gideon 說...

我都覺得前後不一。開頭好好地,後尾無里頭變左武打片

揚眉女子 說...

同意.

blog 說...

i saw this movie as well! tough i hate chinese movie much, i did enjoy this one! but i think leon lai is quite weird in his beggar look.

do u enjoy this movie?

揚眉女子 說...

overall, yes!

oz 說...

I also like this film very much, not just the heart sweat and effort that was put into the film. The director was quite ill during the filming and all the history about the making of this film. Its quite rare for someone to put so much 生命onto one project. By the way, happy birthday to you and may all your wishes come true.

揚眉女子 說...

Thanks o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