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關於你 二

你說你小時候喜歡打架,想長大了跟你舅一樣,當兵做軍人。後來你唸書時入讀了一家軍校,少年時反叛的性格,學泰拳學空手道,有一次你幫朋友出頭,結果肩背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我皺著眉問你,是甚麼弄到的?你忘記了,大概是鐵通之類的,你不願多提。我看像是被硬物插入胸骨的痕跡,你說當時連了十多針,進醫院躺了一個月。

我忍不住紅了眼眶,你知道我最怕血,最怕傷口。你說後來沒有了,因為你知道這樣會傷了愛你的人的心。我於是著你要愛惜自己,你點點頭,你一直都記著我的話,沒有再喝酒,沒有再熬夜。

你沒唸到甚麼書,但記性很好。你喜歡讀歷史,於是每次我跟你說起歷史故事,例如三國呀,例如近代革命呀,你都津津有味。你討厭日本,起初我提議去大阪旅行,你罕有地面有難色,沉默了幾秒便拒絕。後來我才知道,是基於民族情緒。你說,雖然你不是中國人,但你是華人。

你甚麼都聽我的,只要我能講出道理。有時候你會指正我,因為你覺得道理不是這樣的。我們就是如此相處,你認為有些事不可遷就,因為寵妳,不是縱妳。我笑,我喜歡這句話,我便知道你愛我不是盲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