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關於新詩

記得初中時,第一次看席慕蓉的詩,驚為天人,馬上迷上這種類密碼的句式,原來文字是可以如此詭異的。愈讀,愈感到興奮飄然,中毒太深,無可救藥。

總覺得,詩是世上最華麗的文體。拜讀過很多大詩人的作品,也花了許多功夫鑽研基礎理論,慶幸那時的一腔熱血,為輕狂的少年下過了註腳。而現在呢,已經沒再寫了,但還是牢牢記得那股騷勁。想說對於寫新詩,我有幾點小小的意見:

折斷/跳躍感:寫詩,不只要把文字濃縮,還要凝華,刻意造成殘斷的跳躍感。上句不接下句,甚至上字也可不接下字。

陌生化/誇張化:無論是新詩或舊詩,陌生化都是很重要的。要把尋常事誇張成驚天動地的情感,彷彿連呼吸空氣都是新鮮事,這樣的詩才能特出。

觀感轉移:把人的觀感轉換成多角度的交接與聯想,味覺跳到視覺,觸覺換到嗅覺,就像糖與甜、哭與刺痛、甚至苦澀與地獄的關係。

造字:寫詩,需要創造詞彙,把不尋常但關聯的字連結。甚至是標點符號空隔空行都好,也可以入詩。

音韻:畢竟是詩嘛,就算不入樂,也需要顧及音樂感。營造鏗鏘的聲效,也有助舖張詩味。

主題單一:由於詩的文字比較簡短但深澀,主題不宜深入,最好只圍繞一件事、一種感覺或是一個片段發大,不要加入太多重點。

好了,牢騷發夠了。記下這篇,好讓我他日還能自豪地自稱曾經詩人。

延伸閱讀:新詩創作﹕詩與錯覺

2 則留言:

舒爾賽 說...

我覺得台灣詩人來講, 席慕蓉的詩算是比較俗

揚眉女子 說...

對呀,其實現在回看覺得太白太露,價值不高。但畢竟是伴我成長的啟蒙老師,有特殊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