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生命不可缺的文字

心血來潮,忽然想看劉以鬯的《打錯了》,於是介紹給下屬。他看罷,不以為然,還說這些故意扮詩的,很造作。我聽了有點氣,告訴他,第一,那不是詩,事實上它是一種文體,叫微小說;第二,小說雖然可以詩化,但它根本一點詩味也沒有,所以不能稱作詩。當然,我的解釋是多餘的,他不懂,也不會懂。

對於文字,我是執著的。我喜歡文字,因為它們都像有生命力有感染力的。世上總有些感覺是不能喧之於口的,而文字,正好填補了這個缺口。我想,不懂欣賞文字的,生活都是如此膚淺枯躁。

而我,開心的、不開心的,當我不習慣說出口時,我都會寫下來。那些,比言語真實一些,又比圖像婉轉一些。我喜歡這樣的表達方式,你不真正認識我,卻像故人般了解我。幸好,我的生命有了文字,有了詩,於是,我有了你們。我享受這種讀與被讀的關係,記下,是因為你們在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下屬連劉以鬯都唔識欣賞,咁佢肯定唔會睇王家衛。

揚眉女子 說...

唔只唔睇, 仲好不屑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