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崖hea 客家然

全中國所有的族系都有自己落地生根的源頭,唯獨客家,是沒有根的民族。客家本為中原漢土人士,早於秦朝開始,因為戰亂、瘟疫或災情等問題,產生了民族大遷移,歷朝歷代,散落於西南一帶。所以,客家話是最接近古語的方言,也是保留了最豐富的古漢語系。如果用客家話唸讀古詩古文,是最正宗的。

然而客家,也有各州各省之分,最歷史悠久和最人口集中的,莫過於梅縣。中央電視台招聘客家話新聞報導員,條件之一是必須要生活在梅縣市內一百里,這樣的客家話才夠純正。客家人出名好讀書,這大概是由於祖先為中原人的身份認同性,自覺考功名高中榜首才能出人頭地,所以成為詩人墨客、做官參政的為數不少。

好了,說了那麼多,其實也不甚獨特,反正每個民族都有其背後的歷史。但這是我的家鄉,我為我的家鄉而驕傲。

唸幼稚園前,回過鄉一趟,從此直到現在都沒再探訪過了。小時候除了客家話,我不懂說別的,連廣東話都不懂。偶然在街上聽到別人說客家話,感覺別扭,長大了才知道甚麼惠州、寶安、福建客家人,說的都不正統,最正統的,是我所說的梅縣客家話。

大概沒多少人聽過梅縣這個地方,小學時我很討厭在手冊裡寫上籍貫,因為同學們總會問東問西,活像地球外的地方。直至大一點,知道原來這是古時北方中原的正統民族,便不知不覺間建立起優越感。我說得一口流利的梅縣客家話,連親友們都驚訝我這個香港土生土長的女生竟然可以說得如此對答如流。儘管我已經廿多年沒重遊故地,但骨子裡那份親宗性,卻是天性。

5 則留言:

匿名 說...

haha
我也是客家人!!!梅州興寧的

shelle 說...

Interesting. We are actually from the same origin. I have never yet met someone like that.

I followed your blog for a while. I have to say you write good blogs and I agree with you in a lot of times.

Thanks for sharing.

揚眉女子 說...

kimaliew,

興寧好近架!! 有無返鄉下??

shelle,

妳都係梅縣? 好少有喎!!!!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your comment do courage me to continue my blog.

匿名 說...

冇啊,自從家中老人家都離開了,我就連家鄉話也不會說只會聽

揚眉女子 說...

我同妳鄉下好近, 我講客家話妳應該聽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