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留院記

才廿多歲,沒多想過生老病死這些經歷。直至躺在醫院裡,才知道原來死亡是怎樣的一回事。

當我在病床上被推入手術室時,走過長長的走廊,上上下下升降機,雙眼看著天花板的白光燈,似曾相識,回想像老掉牙的肥皂劇一樣,我被停在手術桌前,一群護士把我抬起,著我大力吸幾口氣,然後我便睡了。

一切都似乎來得太快,我又睜開眼,回到我的病床,沒有甚麼改變,除了痛。躺在我對面的女人,仍然在那裡,她看著我,目不轉睛的。我不知道她發生甚麼事,但來這裡的都需要做手術,聽說她的手術比我遲一點,我的是上午,她的是下午。

護士來把她推走了,看來她才四十多歲,原來患的是腸癌,做了幾次化療,需要長期留院做手術。我睡了一覺,醒來時沒見她回來,護士把她的床舖收拾好。她的位置,不久換了別的人,一個老女人,入院時已不停呻吟,直至她累了睡著才好一點,但當她醒來時又忍痛難當地叫。

醫生替她檢查,本來訂了明早的手術,但醫生十分猶疑,一方面她的身體太虛弱,另一方面延遲了又增加風險。最後醫生決定如期進行手術,召了她的家人來簽紙。

那時我清醒,我聽到醫生說手術有一定的風險,病人有可能因此死亡。

這句話,本來是最平常不過的,看電視電影,都聽到不下十遍八遍吧?但那時聽到,震憾萬分。我當然知道人是會死的,但當真正體會到真實時,卻被那份過份尋常而嚇倒。人會因為一些病,一些傷口,而死亡,輕而易舉。

9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入院都寫blog ?

揚眉女子 說...

出來了

Albert Jiang 說...

我去年也做了同樣的手術,祝早日完全康復!

Albert Jiang 說...

我是在脊柱打了麻藥之後才睡的

carol 說...

我前年也有試過這感覺...

揚眉女子 說...

aj,

同道中人!

晴天,

咩事入院?

carol 說...

當年因為發燒, 燒了三天都不好便入院住了五天
醫生說是過濾性病毒感染

新鮮人 說...

我都入過急症室後留院數天,
那時真正感覺到生命的脆弱,
一切都可以轉眼消失去了,
珍惜當下!

揚眉女子 說...

晴天,

你講過!

新鮮人,

原來人真係好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