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惜物

搬家在即,把整個屋子內的東西排山倒海翻出來,大概可以鋪滿一個藍球場。很多是舊了不再用的、帶回家卻忘記放在哪兒的、趁流行買來又擱著變過時的,於是狠心地一袋二袋扔掉,或變賣,或回收。

每一段轉變都需要適應,過程也許是痛苦的,像這陣子,忙著收捨行裝,傢俬已經丟去大半,衣櫃床子桌椅沙發組合櫃,我一概沒帶走。有時會婉惜,這些物品才用了兩年,就要送去堆田區了。我當然會感到罪過,但礙於環境所限,我不得不棄掉。

從前不會這樣想,但現在我愈來愈有這種感覺,人要惜物。買衣服鞋襪,都要三思而購,確定是真的需要,才好買下,不然拿回家放著,就是浪費。人的身體只有一個,手也只得一雙,身外物太多,便會變成牽絆。

上司說過每年都會大掃除,是確實的把一年沒用過的物件掉去。她說香港地方寸金尺土,一塊階磚位都幾皮嘢,用來屯東西實在不值得。這番話我是覺得很有道理的,所以一直記在心裡。但經過搬家這一役,我更明白到不屯積的源頭,更關乎惜物。只有你謹慎對待每件物樣,才能買得物有所值、用得物有所值。

8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我更明白到不屯積的源頭,更關乎惜物。只有你謹慎對待每件物樣,才能買得物有所值、用得物有所值。 "<--

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理論,
但很有道理,
很實際,
能夠做到就能夠明白處世之道,
對物對事對人都是這樣,
讚!

揚眉女子 說...

謝謝.

匿名 說...

但這樣要克伏我們的佔有欲,好難啊!

揚眉女子 說...

所以我說"過程也許是痛苦的"!

selina 說...

u can try this website, if u really want to get rid of things. At least, allows people in need to pick up your unused furniture for free.
www.tradeduck.com

揚眉女子 說...

thanks! It really helps!

selina 說...

not at all. 我見那裡有些人會列明搬屋日期,讓有意自取的人容易盤算 (不過大件傢俬,對方要安排運輸,其實都係一個難題,隨時要洗幾百蚊,妹仔大過主人婆),不過總覺得,如果有人用得著,總比將簇新的傢私送到堆填區好。

揚眉女子 說...

thanks for your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