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盲山》的盲

一個剛大學畢業的女生,急著找工作,被騙到農村給賣了。醒來時跟村民解釋,即使他們知道這是一樁騙案,但錢已經付了,於是那個丈夫爽性強姦她,直至懷孕,她便無計可施。

她為了逃走,不惜勾搭上丈夫的表弟,一心以為他能救走她,後來姦情東窗事發,那個在村內唯一上過高中的知識份子,背信棄義跑了。她知道逃走需要錢,所以她偷偷問士多老闆拿錢,用身體換來四十元。她不甘心,一次又一次逃走,一次又一次逃得更遠,但就算逃到城鎮,只要那個男人追到來,自稱是她丈夫,路人便隨他們把她抓回去。

後來她真的懷孕了,絕望地生下男嬰,幸好是男的。她每次都托送信的幫忙寄信,但原來每一封都給她丈夫收起,終於,村裡一位小男孩,願望幫她把信帶到城外寄,也終於盼到她父親來救她了。

誰知道,公安帶著她爸爸來,打算接走她的時候,一大班村民不肯放過她,最後連公安都放棄了,最後連她爸爸都沒辦法了,最後,她吸一口氣拿起把刀朝自稱她丈夫的男人的頭劈下去。

這是一齣電影,也是一個真實故事。

戲內有一位鄭大姐,同樣被拐賣到農村的,她勸女主角要認命,她曾幾何時也妄想要逃出這個鬼地方。她不肯就犯,她男人就天天打,打得她投降。如今在這裡生活了四年,生了兩個娃,已經不敢再想回去家鄉了。

這位鄭大姐,是真人,真事。當拍攝隊來到陝南的一條農村拍攝這齣電影時,當中有一位女村民走來哀求希望加入,她說她要把自身的經歷演出來,為中國萬千的女性作警剔。她堅持要演出,她丈夫就打她,迫得她反抗,如果再打她就跟拍攝隊走,她丈夫便不敢再阻止她了。

她原本有機會重新生活的,但她放棄了,甘願委屈在農村延續這件錯事。

很可怕,是不?

導演說,當他做前期探訪時,發現情況比想像中差很多。被拐賣的婦女,不乏大學生、研究生。甚至有人民大學的一個青年教師、博士,被拐賣到農村六七年,也生了孩子,後來跑出來,學校裡也沒給她留職位。他說,很多被救出來的婦女,因為家人看不起,或掛念孩子,反正再嫁不出去了,就乾脆回去農村。

6 則留言:

匿名 說...

為何那些女學生會被騙的?農村真的那麼缺女人嗎?

Color

揚眉女子 說...

說是被騙, 其實更正確的是被迷暈以後, 直接送到農村給賣去. 或者被強行綁走的都有.

這種事一直都存生, 以前重男輕女, 如果有些家庭沒錢, 女嬰出生後很可能被放棄, 省得養大花很多錢. 現在中國的一孩方案令情況更甚, 農家只能養一個孩子的話, 一定是男孩, 女孩就給弄死. 所以現在的適婚男女人口比例只有100:80, 10 個男人只有8 個女人相配, 莫就騙婚, 就連強姦風化都會愈來愈多.

匿名 說...

I affirm that China has a lot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the past few decades. But only some people living in the big cities and/or urbanized areas can benefit from the development. A lot of people living in rural and remote areas are still very poor and lacking of education. In term of women liberation and law & order, China still has a long, long way to go. I feel extremely sad after hearing the stories of the women you have shared with me. They are totally being dehumanized and cannot be protected by the law and order. I truly hope that government of China can handle this social problem in a more civilized way in the nearest future.
BbBb

揚眉女子 說...

BbBb,

I did feel extremely sad after watching this movie as well. But as you said, it still has a long long way to go, let's see when our hope can come true.

ee 說...

我知道這個故事..這電影,但不敢去看。
太恐怖!!!!

揚眉女子 說...

其實有2 個版本, 一個是一刀劈下去, 另一個是被公安漏夜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