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短暫的生命》

上年上演時,一直想找個時間看,但很快便下幕了,終於上星期看了DVD。

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劇中唐寧飾演的年輕單親媽媽,錯手打死了十一歲的女兒,因而被揭發女兒被母親的男朋友強姦了好幾年。高級女警官邵美琪審犯期間,不斷折磨女疑犯,迫她承認自己是知情的。片中花了大段時間描劃嚴刑逼供的情況,這點有點嘩眾取寵了。

海報中,唐寧被四隻手強撐睜開眼,其實是電影中的一段情節。在審問期間,唐寧被迫看著男朋友強姦女兒的錄像,她反抗,於是被眾女警制服。後來她忍不住自殺了,經搶救後醒來,終於娓娓道來真相。

她年幼時父親非禮她,所以她在十四歲那年跟男人跑了,但那男人的媽媽生老婆,有一天帶了一大班舞女打她,她便逃了。跟第二個男人時,賣丸的,懷孕了,生了女兒後男人跑去大陸找女人,沒回來了。她後來跟了很多男人,但都不長久,男人們都嫌棄她帶著孩子,直至這個,一起三年了。

她是知道的,在屋裡沒有房間,只有兩張床,有時半夜她聽到女兒床上的掛鈴,叮叮噹噹響起來;有時又會看到女兒的床單上,有透明的黏液;又有時,她女兒會穿起九條內褲,看著她欲言又止。

但她沒辦法,她說。「女人一出世就係俾男人搞架啦!咁係屋企咪好過出面。」她自言自語,這是電影對白,也是真實案供之一。邵美琪不可置信,一個女人的無知,害死了另一個。到最後,做錯事的媽媽後悔了,痛哭著問了女官警兩次,壞人死後是不是會下地獄?邵美琪不能回答,她說,她也不知道,因為連身處這裡是甚麼地方,她都不能確定。

整齣電影很短,也拖拉,所以組織並不算好,編劇和導演都有點眼高手低。但無疑,這是個很好的點子,孌童不倫性侵犯,這是香港很罕見的電影題材,雖然這種事不時發生。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 guess it's a extremely depressing story. Psychologically, people's personality and belief system will be significantly detemined by their childhood experiences and the emotional bond that they built up with others. There's a psycholoigical term called "learned helplessness" and that can explain why the main character of the movie behaves like this. She seems to have no choice. How sad! Honestly, I don't enjoy watching this kind of movie. Do you?
BbBb

揚眉女子 說...

I don't actually enjoy, but I love to know/learn more about human nature/under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