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舊了的愛情

關於一個故事,一對情侶相識近廿年了,相戀始於微時。女的,是個擁有MBA 學歷的高級專業人士;男的,只是個初中畢業手停口停的藍領階層。

起初拍拖,並沒有細想過彼此的地位身份。我說,妳看上的,是他的那種瘋狂和撇脫,就像他架著摩托載妳上山頂吹吹風的快感;他追求的,是妳身上那股從未遇過的氣質,征服妳是虛榮也好好勝也好。兩個人,走到四十歲,最終走不下去,於是分開了。

這是個聽了令人欲哭無淚的真人真事。剛分手的那陣子,她對我說,他要求冷靜一下。她聽畢,意外地感到鬆了一口氣,如常地吃喝玩樂,一滴眼淚也沒淌下過,她以為自己可以生活得好好。我聽了,心裡不由自主地苦笑。我好想告訴她,其實不是的,一點也不是。可是身為局外人,我能做的,除了安慰和鼓勵,實在沒甚麼忙可以幫得上。

一個月後,她靜悄悄地找我吐心事。她說,剛過去的那個週未,她窩在家的沙發上,突然痛哭起來,淚流不止。

我知道,她想念他了。我輕輕地搖搖頭,幽幽地嘆了口氣,答不上一句。感情這種事,從來都是如此折磨煞人。我無言以對了,我多想讓她知道,我了解,我真的了解思念一個不再屬於自己的他的那種感覺。然而只能眼睜睜看著一個人自身邊離開,然後就這樣老死不相往來,重逢也許只能在天上了。

明明白白地,時光不會倒流。

這何嘗不是愛情?嗯,只是過於真實得千瘡百孔殘缺不全。一段感情變舊了,舊了就是舊了,道理就像人長大了便不再是小孩、年老了便會長皺紋一樣。去到最後,我們總得花點時間接受,但人往往禁不住懷緬當初的美好光年。呵,誰說日子可以令人遺忘,騙人的,那只是令一個傷口變成一道疤痕的魔術。

6 則留言:

Kempton 說...

我不知應是"舊了的愛情",還是"缘盡了的愛情"? 情侶相識近廿年,如果大家基本上仍然停留在廿年前的認知,我想是大家都可能太“理所當然”("take it for granted")地讓感情溜走。(當然,我的"分析"是不可能全面的。因為我見的都是間接從你文字中説朋友的事。)

"時光不會倒流"是不變事實,但天天"試試"活得精彩有點意義,不是更重要嗎?我想重要的是"試試"。

楊眉,每人總會有自己的大小"傷口""疤痕"。除非你友人是連小學二年班那年發生的大小各事,每次放假穿什麼衣服都樣樣記得那種人,我相信日子是可以令人慢慢遺忘減痛的。

祝福她早日找到新一段愛情。

揚眉女子 說...

無論是舊了還是缘盡了, 都是一樣的東西, 反正都是不能重來的情感.

我不敢安慰她甚麼大道理, 畢竟廿年感情, 我不能想像她所承受的痛楚.

Kempton 說...

舊了=缘盡了? 舊了的東西我有不小。可能我不是半年/一年換新(電話、電視...)的人,舊只是舊,不一定就是"缘盡"。

無論如何,有時,朋友做到的便是用心聽。

揚眉女子 說...

嗯, 除了聽, 我不能做些甚麼.

ceciyan 說...

我看到您朋友的故事..也像看到自己過去的故事..分別是你朋友跟他走到40...我跟他走了4年而已..但卻是往後,,或說至今,, 我未再遇上的快樂呢! 結果是雖是最心碎的,, 但過程卻是最快樂的...
是的,, 過去了,,緣就是盡了..會走的他便不是屬於您的.
我卻花了好些時間才能走跟他緣盡了的事實..可還是沒有後悔曾經遇上

揚眉女子 說...

好一句, 沒有後悔曾經遇上.
謝謝妳的分享.
相信自己, 總有一天會好過來.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