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本份

我惜福也祈福,我好相信,世上沒有平白無辜的運氣,也不會有毫不講理的無妄之災。善惡因果天道循環,總有其道理。笑我迷信麼,我的確是。試想想,人在天地宇宙間,其實多麼渺小、軟弱而無能,假如這個世界沒有其他能量大於人類,不更反而是無稽之談嗎?

對於明靈或念力,我喜歡孔子說的,存而不論敬而遠之。只有了解到人之所限,才會懂得尊重神或上帝的高貴,人必須變得卑微矮小,才能得到更多。我不高尚,也不願意把這份心性說成高尚,但我堅持這種想法,對己得益予人無害。做人,不應當如此嗎?

正正因為人力的有限,我們都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最多的事。我不會說當好人做好事,是理所當然的。如果硬要找個解釋,我只會說,盡本份吧。是的,本份。人身為萬物之靈,有反省感恩的本能,不應該好好利用麼?所以我喜歡佛家的理論,就是最基本的放諸作人處世的純粹,也甚為有用。

我並不算是真正的迷信,而撇開宗教因素,本著這種善念,人生才會美好。背後的目的,自私一點想,是為積福存德也好,為釋罪消惡都好,何嘗不是自身的得著。做好了本份,才能活得自然自在。

能夠轉生為人,需要輪迴幾許苦難熬練,得來不易。人生在世匆匆數十年,只顧留戀眾生色相縱慾享樂,想想,不是太浪費了嗎?願來生仍然得受大智慧,你也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