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那尾魚

上星期爸回去鄉下一趟,說忽然心血來潮,當下跑去買了車票,翌日朝早便走。

四天後回來了,他告訴了我一段經歷。

在菜市場,他走過魚檔,看到一名顧客指著一條尾,魚檔的老闆便撈起牠,放在磅上量重。爸無意間瞥見那尾魚被撈起時拚命爭扎的樣子,當時沒意識地轉頭便離開了。沒十來秒,心裡一陣感念,連忙回頭趕回魚檔,打算請求那顧客把魚讓給他。但趕至魚檔後,老闆說那尾魚剛剛被那顧客買走了,就是遲了一步。

我聽到這個故事,心中刺了一下。

爸說,他看到那尾魚,忽然不忍心,於是跑回去想救牠,把牠放回河塘裡,雖然到最後還是會被人家捉起,但起碼,多活了十天八天呀!

爸就是這樣子,老實、天真得令人無言以對。聽他如此說著那尾魚,故作淡然輕鬆,言語間卻充滿遺憾。我安慰他說,不,不要這樣想,牠現在可能已經轉生為人了呢?

但願,但願天從人願,聽得見我們念茲在茲的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