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妳的好意,別人不一定需要接受。

我的好友,曾經對我說過這句話,是我一輩子都不能釋懷的。

一直也以為愛就是把最好的給對方,比如說我把我最珍貴的青春送給你,又比如說為你犧牲一切來成就你,或比如說委屈自己來取悅你博你歡心。我是一心一意奉上我僅有的所有呈上你面前,只是如果現實根本不能盡如人意,我的苦心經營又有誰會覺得矜貴。

那次跟她訴苦,就是因為那些天不從人願的打擊。原以為我說的每字每句都是恰恰道理,原以為我的滿腔歇斯底里可以振振有詞,也原以為我最有資格聲哭俱下出師有名。只是,當她聽到我的故事時,只幽幽地嘆了口氣,吐了這句話。

因為這句說話,原本洋洋三千字的下文立即被卡住了,無以為繼。那一刻我仿佛晴天霹靂,腦內想不出一句反駁的話。也是自那時起才知道,四年來我做錯很多事,一開始便已經錯了,錯得很離譜。而我終究才發現,那些錯活該是我一手造成的,與人無尤。我不該去怪別人,畢竟誰也沒有義務去接受我的付出,更惶論回饋。

大概感情這回事,都是一貫的吊詭。因為這句說話,我始知道甚麼都早該完結了,這場鬧劇只剩下我一個不甘心的角色在做獨腳戲,多麼愚蠢。只是我從來都不願意承認,為甚麼容忍遷就退讓會淪為一個罪名或指控,為甚麼把心掏出來時還要承受萬一被你拒絕的傷害,為甚麼連為你好都要小心翼翼得步步為營,為甚麼當我已經一無所有了,卻連心有不甘都不敢,連埋怨都變得枉作小人。

我知道,她是有道理的。除了自嘲,我著實不能再做甚麼,而這口冤氣,就讓我留待下輩子才討回公道。

13 則留言:

Haricot 微豆 說...

>> ... 為甚麼連為你好都要小心翼翼得步步為營

There are times when things do not work out even with our best intentions. At some point, we will have to give priority to our OWN needs, instead of trying forever to satisfy another person's needs. We have to ask: WHAT DO I WANT?

And, don't lose faith in people just because of this one individual !!!

匿名 說...

愛情本身就不公平.......

付出了卻未必有收獲,感情就是這么不真實。

每想到這點,我就覺得好驚。怪不得越來越多人寧願寄情於工作,起碼,付出同回報率較愛情要高......

不過,如果愛情真係可以計算,就唔係愛情啦~

即使現實多令人失望,我們還是要有點信念~ ^^

揚眉女子 說...

Haricot,

如果人可以如此理性就好了.
別擔心, 我只是忽然想起這件事而已.

catstyle,

對, 愛情從沒有公平, 從不是一加一第於二的計算方式. 也許這樣才夠特別, 才吸引人.

說...

這是真實面,不輪愛情,工作,友情,甚至親情,都有這回事。我相信你是幸運的,有個完整的家。你愛家人,家人待你好。縱使感情上對方不領你情,只少生命中都有人接受你的好意。

反過來想,我們有時候都會拒絕別人的好意。這不過是很普通的情況。

揚眉女子 說...

其實妳說得對, 但人總會心有不甘的時候.
我負人家很容易, 但別人負我卻耿耿於懷.

ee 說...

讀到「連心有不甘都不敢,連埋怨都變得枉作小人…」我差點哭出來了。
畢竟人只是血肉之驅,非草木,誰屬無情?

公道,從來自在人心。不用下輩子才去討,要是公道在你。

祝好。祝2009一切隨心,隨意,樂。
ee.

揚眉女子 說...

ee,

歡迎妳來.

是的, 我原以為公道真的自在人心. 但當世事並非"非黑即白"的時候, 就連我自己都動搖了, 也許世上根本沒有甚麼對與錯, 有的只是不忍和心痛. 為對方而痛, 為自己而痛, 也為為我抱不平的人而痛, 如妳.

就算上天入地清算起來, 最終全世界都要向我賠不是都好, 我只會更痛. 我知道妳一定明白那種心情.

是啊, 2009 年了. 也祝妳有個快樂的新年!

ee 說...

唐突一問,可否轉載你這篇網誌?
實在寫得太好。
待你回覆。謝謝。

揚眉女子 說...

沒問題, 光榮之至.

xiao zhu 說...

>>只是我從來都不願意承認,為甚麼容忍遷就退讓會淪為一個罪名或指控,為甚麼把心掏出來時還要承受萬一被你拒絕的傷害,為甚麼連為你好都要小心翼翼得步步為營,為甚麼當我已經一無所有了,卻連心有不甘都不敢,連埋怨都變得枉作小人。

多謝你完完全全寫出我的感覺!

揚眉女子 說...

不客氣. 希望妳也知道妳不是孤單的, 原來還有很多人也受過不公平待遇.
看開一點, 世事其實都是一樣的.

Mic 說...

相同的劇本,總是在妳、我、她的身上重演又重演。

委屈自己,成全別人。這種事,做一次,巳很足夠。

揚眉女子 說...

但不為別人委屈,又不甘心。相同的劇本,重演於不同的對手身上,便會自欺欺人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