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好喱 hea 的越南之旅--後記

再來一篇後記,寫些七零八落的趣聞。

在越南,我最欣賞的大概只有在下龍灣表演的水木偶。那些木偶在水上表演越南人傳統的生活,後面有一班師父在操控著,真的很有趣。當中有一幕是一男一女在捕魚,男木偶只穿了條像相撲手的底褲,女木偶更爆,穿了衣服,但零零舍舍在心口剪開了兩個洞。咩事呢?難道貪求涼快嗎?好同學為她起了個名,叫「奶子」,「奶」是「二奶」的「奶」音;「子」是「芝華士」的「芝」音。我說,一定要拍奶子再放上博,但奶子好難拍,為了要拍她的照,我們看了兩遍。影影吓,好同學忽然說:「咦?奶子八字波架喎!」

在玩「殺人遊戲」時,有一平民提出指證殺人兇的理由是:「因為佢忌妒我!」是,沒錯,是「忌妒」。我和好同學聽到,都對望了一眼,皺了皺眉。又咩事呢?我們一直討論這兩個字的組合。後來諗吓諗吓,好同學說:「唔係喎,又好似真係聽過吓喎!」吓?她這樣一說,又好似是。死啦,洗腦是不是就是這樣子?謊話說一百遍便成真。

大陸人的用字,就算是廣州話都跟香港人有很大出入。甚麼「空調」、「無解」都算了,還有「欺騙群眾」、「下崗」,聽到都想笑。

十七小時的石路車程,導遊說這條叫「免費按摩路」,好句。

我,像大鄉里一樣,看到稻田好興奮,看到人在插禾更興奮,看到人騎在水牛上仲興奮,看到乳牛時更對著好同學說:「睇吓,有黑白牛呀!」好同學還以為是甚麼新品種,之後便白了我一眼,叫我冷靜啲。

嚴格來說我寫的都是很失敗的遊記,一點都帶不出越南好玩可愛之處。而老實說,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行程,我喜歡看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衝擊,記下些能令大家會心微笑的片段,仿如親歷其景,這才是我寫事的目的。所以原諒我沒記下太多當地的景地風俗文化歷史的描寫,我想大家也不會有心機細閱吧。

2 則留言:

FlyingMinx 說...

好搞野之旅........

揚眉女子 說...

係呀! 真係幾搞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