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書法的藝術


小時候一直想學書法,喜歡鐵劃銀勾的氣度,這樣輪廓分明的神髓,從小嚮往。小學時上中文課,每每教寫書法時,我都戰戰兢兢,感到很大壓力,總覺得寫得不好很羞家。那時逛文具店,聞到墨香時便覺精神一振,特意收藏些精美的墨寶,還有好幾塊留到現在。看到書法大家的字,我都會停下來欣賞一下,心裡不禁讚嘆他們的功架,要花多少心血耗多少力量才換取到這樣的光景?

前些日子《亮相》請來後選佳麗當嘉賓,有位曾經跟書法大師佘雪曼的女兒學過書法,特意留意了她一陣子。主持問她,是不是學書法的都比較正直正氣,背挺腰硬的?她點頭,說這是學書法的個人修為。之後我便想,如果能認識一個寫書法的朋友多好?我一定會很仰慕這個人。

記得中學時有位老師待我很好,後來她離職了,轉行當電台,我們都一直有聯絡。我跟她平常有書信來往,她的硬筆字不是不好看,但卻不是很有味道的那種。偶然看到她的毛筆字,驚訝了很久,尤其是她的狂草書法。看她一副嬌滴滴的外表,著實想像不到她能寫出一手風雨欲來的豪氣。原來她習字已十多年了,初時為興趣,後來愈寫愈覺得可以深化修養,所以便鼓勵同學們多習字。因為她,我喜歡狂草,也當然知道這是書法的最高境界,我沒緣份跟她學書法,但也刻意模仿過寫狂草字。後來擱下毛筆久了,現在家裡莫說毛筆,連原子筆也鮮有提起。

但寫大字,我偏心傳統的毛筆。若然知道是用科學毛筆寫的,便感到大殺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