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也許我不夠愛書

看眾博客論書展,慚愧,我從未踏足過。中學時代同學們都興高采列地大談收獲,而我卻彷彿外星人一樣。咩事呢?歧視嗎?未去過書展唔俾呀?最令我反感的是,那班同學仔平時盲字都唔識多個架喎,去書展大概是羊群心理或扮嘢,於是先入為主的反感。

我愛文字,但不愛書,也覺得買書很大壓力。我刻薄,通常看書我只看一遍,很少重看。至今能令我乖乖地捧起書來一頁頁一行行地翻閱的,只有家裡那套《射鵰英雄傳》,但我也不是金迷喎!

要看書時,我都情願在圖書館借。記得以前學寫詩,都是一本一本的從圖書館捧回家。偶然讀到喜歡的,最多都是影印或掃描在電腦,從沒有擁有的念頭。記得有次於書城,看到《余光中詩集》,很便宜才十多元,於是考慮了三數分鐘便買下了。回到家裡認真地細閱,才覺後悔。老實說我好後悔、好失望,不是說那區區十多元的價值,而是它於我而言,根本不是一本好書。那麼我該丟了好還是收在櫃底好?我害怕面對這種打擊,那麼當初我不買便最好。

我買過的書,不多,而且通常都是書面設計精美內頁畫功細緻的那種。我喜歡收藏這樣的書,就算他日我對其文字生厭了,還有景致迷人。

我想,我該承認,也許我不夠愛書。

2 則留言:

Morca 說...

董橋啲書合晒你合尺

揚眉女子 說...

我中學好似睇過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