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進退

有一位同事,年紀不小了。今年生日,我問她要怎麼渡過呢?她說,很討厭生日,討厭又大一歲。

我知道她一直都渴望找個伴,她沒說明,但出於女性的直覺,我知道她是著急的。我沒說甚麼,一會兒後才打哈哈地回應她,緣份這碼子事,要來就會來。

這是道理,沒錯,但未經歷過的似乎都不相信,緣份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不,她沒敢再這樣想了。前些年,她曾經好著緊地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只是遇過幾個錯的人,做過幾件錯的事,之後,便放棄了。

放棄了為愛情而奮力一搏,也放棄了讓奢望繼續久延殘喘。我不知道這算是認命還是慷慨就義,也不知道這該稱作勇氣,還是一種自毀的方式,但我感覺得到,在進退之間原來其實沒有矛盾。走一條回頭路,誰能確定不是一條新的出路。

我為我的悟解而驚訝,也許不知道多過多少年之後,我會以同一個想法開解自己。也不必害怕,兜兜轉轉又兜兜轉轉的迷途旅客,俯拾皆是。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除了生日之外,二月十四亦是一個討厭的日子呢!

我都一直渴望找個伴呢,可惜緣份總是遇不到。(生)

揚眉女子 說...

要等的.

韻味熊貓 說...

恭賀新禧!

佛爺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揚眉女子 說...

新年快樂! 情人節快樂!

selina 說...

"走一條回頭路,誰能確定不是一條新的出路。"

喜歡這句。

或者放鬆點,人生比我們想像中快過,什麼叫(人稱的)遺憾,都在平靜的笑談中。

揚眉女子 說...

我想起了"西江月":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