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既濟。未濟。

粗學過《易經》,於我而言,這是一本哲學聖典,多於占卜料事的書。

古人說《易經》是本「寡過之書」,因為要論吉避凶,於是把人所能犯的錯誤都羅列出來,常讀此文籍,能讓人自省而減少及避免過失。我聽到時,深深記住了這番理論,也不得不為中國古文明而攝服。

常聽到的,是「既濟」卦、「未濟」卦。「既濟」,我理解的,是「已渡」之意。天水既濟卦文是「亨,小利貞,初吉終亂。」,一切大功告成之際,卦象又告訴你,結局卻危機四伏。這就是指出了一件事情的結束並不等如發展的停止,人要居安思危,因為物極必反。

而「未濟」,卦意恰恰相反,所有卦爻都不於當位,背道而馳,所謂「亨,小狐汔濟,濡其尾,無攸利。」,沒有終結,永無終止。但正正因為事情尚未定終,當中仍然有無限的可能性,於未來還是充滿光明和希望的。這比喻了一個新開始,正是呼應了《易經》「盡人事以聽天命」的宗旨。

「既濟」是第六十三卦,而「未濟」緊接其後成為第六十四卦,最後一卦。這個排序也是富有深意的,「既濟」看似完滿,卻不是終結;反而「未濟」才是結尾,但又代表著尚未成功的狀態,有待努力。

周元復始,萬象更新,所有虧盈滿損都在反復迴圈之中,這就是中國人的大智慧。

2 則留言:

Coffee 說...

>>周元復始,萬象更新,所有虧盈滿損都在反復迴圈之中。

我都曾粗讀過《易經》,可惜不是很明白,但最深印象的就是上面那句文意,是以常提自己滿則會虧。

揚眉女子 說...

對啊, 滿則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