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我對自己並不好

不是不好,只是,我無法寵愛自己。小時候看紫微斗數,我的福德宮沒有主星,即是說,我沒甚麼受寵享樂的福氣。這也許有一半,是自找的,是性格使然。我不習慣活得好,永遠都不習慣。

於是,我情願為了應得的而付出更多努力和血汗,這才足以於心無愧。世上沒有理所當然的幸福,沒有福份是能平白得來的,一切都需要代價償還。我總是怕得到一些好處之後,上帝要我從身上取走甚麼作抵押。我這樣想是不是很小家呢?但我就是如此小心翼翼地走每一步,也唯有這樣,才能找到那份自欺欺人的安全感。

人不可自滿自恃,而有太多的事實證明了,上天是公平的,人只能活於命運之輪下。生命裡的一些小恩小惠,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我知道我並不夠愛惜自己,若然真是這樣,我倒能吁一口氣。孟子說過一句話:「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不是說要成就甚麼,但人生下來就不免受各種百萬樣的痛症折騰,失去,也是一種得著。

8 則留言:

說...

我也有同樣感覺,我對家人比自己反而比較好。

Coffee 說...

祝︰新年快樂!

揚眉女子 說...

我都係.

揚眉女子 說...

Coffee n Tea ,

新年快樂 you too!

匿名 說...

『失去,也是一種得著』
本來我們就不曾擁過什麼,有失去亦即曾擁有。在回憶中,至少自己還記得。

揚眉女子 說...

擁有不擁有, 視乎各人定義而已.

Morca 說...

福德宮沒有主星...

仲要睇埋對官會照喎...

揚眉女子 說...

對宮係太陰太陽. 不過其實無主星, 已經係唔多好架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