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玉鐲子

今天心念一動,買了一隻玉鐲子。

對於玉石,以前一點都不喜歡,感覺很老氣庸俗。慚愧的是,自小便聽得多「寧為玉碎」的說法,卻從來未懂得了解其真正含意。近幾年,不知道是不是老了、成熟了,開始對玉器產生興趣,想學識更多。

老一輩的常說,玉能定驚安神,我不懷疑。老人家,畢竟見多識廣,這些教宗不可不信。童年時,媽買了個玉吊咀給我,小孩子嘛,父母給戴著安心一點。後來長大了,嫌麻煩就不想再戴,擱在我媽的櫃內,封塵了十年八載。直至高中時,聽人家說玉會愈戴愈漂亮,我不相信,總認為是心理作用,於是好奇之下,又拿起那個玉吊咀戴著。後來這幾年,偶然細心一看,還真的驚訝地發現玉色變得翠綠了,亮得很。

當下我便想,啊,原來真是這樣。那時才明白到,玉的確是種很奇妙的東西,無怪乎能瘋魔歷代君王貴族。在中國文學內,玉都比喻為美好高尚的物品,是不無道理的。現在漸漸體會到其矜貴和內涵,便知道以前的想法錯得很。

買隻玉鐲子,我想了好些年,遲遲未成。我從不刻意去找,這種事都好講緣份。尤其是玉,因為每件玉器都是獨一無二的,有緣的,才會擁有。今天去了看醫生,媽隨便跟我說,前陣子爸就在那邊的玉器店買了個玉垂子。我想了想,便說,那麼去看看吧。就這樣,買了。玉色是紫帶綠,看起來低調年輕一點,並不是上乘的貨式,一心只想粗戴而己。

5 則留言:

YYYY ancie`,,, 說...

可能我還小 我也不太喜歡玉, 至於有關玉能定驚安神 愈戴愈漂亮 就連聽都未聽過../ \ 不過這樣看上去還滿神奇呵

匿名 說...

識欣賞玉
好 好 開始去向富貴路

揚眉女子 說...

YYYY ancie`,,,

我老嘛!
玉係好神奇架, 要慢慢體會.

匿名,

嘩! 富貴路...

新鮮人 說...

玉器是一門學問,
總是覺得很難,
隨便去買又怕上當,
所以没有買過,
況且靚的玉器是天價,
更是可還不可求啊!

揚眉女子 說...

係呀. 所以我都係講緣份去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