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洞悉於微

M 先生說我是個奇人,身邊總常遇上碰上怪人奇事。我笑,對啊對啊,似乎真是這樣子。我急不及待地跟他分享我的所見所聞,然而他只吐了一句,他說,我明白了,因為妳的好奇心都比別人強很多。

嗯嗯,聽畢,我恍然大悟地點點頭。對,其實那些人和事,並不甚為與眾不同,只是我喜歡把事物的特點無限放大,所以看起來,怪哉得很。我哈哈大笑了,我說過,我擅於自得其樂。這也許也是文人的性格特質吧,洞悉於微,就是一片葉子掉下來,都讓人抹一把眼淚的樣子。我得承認,我偶然也會如此。

對於情感或感性上的認知,我的心性天生比較細膩敏感。所以要快樂時,我很輕易便能找到,逗我發笑也很容易。我不是個生性樂觀的人,但我愛我自己,人生在世數十寒夏,實在沒必要為難自己。我笑著回應他,其實或者你每天也看不少啊,只是你沒我這般心細如塵而已。

說真的,我並不認為自己有甚麼比他人特別之處。但我懂得用心去欣賞這個世界,就像我每朝早都抱著一個信念,今天就是今天,不是昨天或明天的今天。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有些人物有些經歷,的確,是可一不可再的,是一輩子只能驚鴻一瞥的。

理學提過,宇宙即吾心。以前唸書時並不明白,後來慢慢體會得到,天地是寬大或狹小,從來不是從面積體量去評核,最重要的,是視乎個人的心。

2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做到你這樣己很不錯,
多少人能夠"今天就是今天"呢?

順便一提,
宋明理學讀到嘔泡,
我情願諗諸子百家,
有趣很多! ^-^

揚眉女子 說...

我細個都唔中意, 係岩岩諗起呢句先寫落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