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人愈大,便愈明白珍惜的道理。閱歷愈多,愈體會到眾生皆苦的無奈。

今晚媽在看電視,我好奇瞄一眼,那是宣明會的特輯。我坐下來跟著看了一回兒,期間媽不停地重覆了好幾次,不如打去捐些錢吧。印象中這節目每個星期六也會做,而每次媽看到時,都會喊我過來一起看,催我打去熱線那裡捐款。

近來偶然會盟起一個念頭,好想在山區建所學校。

這個心願,原本只是一閃而過的,後來漸漸愈來愈濃烈。我不知道我的惻隱心是不是比別人的都大都強,但作為一個身在福中的人,對於不幸者的同情心,其實再多,也只是杯水車薪。

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嗎?苦難我們都不曾嚐過,但要身同感受,一點也不難。有次爸看到貴州的孩子,沒鞋子穿,沒淨水喝,只能找些粗糙的農作物充飢。他說,童年時,在文革下活過的他,便是這樣子。我想了想,回應他,不,不一樣啊,現在是半個世紀之後啊!

我指的,是我們現在這一代,恤個髮數百、吃個飯上千的年代,為甚麼原來在地球的許多角落裡,還有那麼多同胞在受苦受難?不匪夷所思嗎?那些足夠買一枚名錶或一顆巨鑽的錢,花了其實沒甚得著。何不大方點為其他孩子造福,助人也自助呀!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揚小姐,
本人絕對同意妳所說,不如攪一個義賣籌款
如果?

揚眉女子 說...

哦? 好係好, 不過我怕無人睬我喎.

i.c. 說...

那天回家在地鐵站裏看到兩個菲律賓人在為風災、水災募捐...菲律賓又大風、淹水

唉...

揚眉女子 說...

嗯, 好慘.
無語呀!

匿名 說...

好多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尤其係新一代的小朋友。
尋晚中秋節見到個細路,玩玩下燈籠覺得自己果個唔夠人地靚,竟然發脾氣一腳踩爛!但個細路阿爸阿媽無鬧又無乜反應。我同朋友都呆掉,真係不知所謂。

-Iris

揚眉女子 說...

唉, 依家D 父母唔識教仔女, 咁樣好折墮. 過多廿年, 真係唔知咩世界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