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近來,多買了一份基金和醫療保險。

那些基金呀、保險呀、投資呀、儲蓄計劃呀等等,算一算,原來每月開銷佔了人工的一半。而餘下的一半要用來應付卡數呀、供樓呀、家用呀、午飯車錢呀、燈油火蠟呀,還有零用。

我發現,原來我算很窮。

我指的「窮」是一種生活狀態,我當然不是無病呻吟地訴說自己「無錢駛」的那種窮,而事實上,我並不太感受到這種窮帶來的苦。很多時候,我的銀行戶口都是只餘兩位數字的,錢包只袋著幾百元,便是一頭半個月的伙食費了。別人聽起來也許十分不可思議,但其實我活得挺自在的,無財一身輕,因為有錢便會身痕。

大抵因為成長背景早已訓練有數,不知不覺我總有自己的一套用錢之道。我生活得窮但不刻薄自己,去旅行、上館子、睇戲唱K、買衫買鞋買手袋買化妝品,我都不欠不缺。其實這樣已經很足夠了呀,我自知喝不出星巴克有何不同,所以喝雀巢也很好;自問用不著la mer,所以玉蘭油就可以了;也吃不慣法國菜,情願上麥當勞點套餐。

窮的古義,意為「不顯達」。這個詮釋,大概解讀了我的窮生活。

4 則留言:

MAYPING 說...

窮既生活,做學生既我成日都過開,但日子都過得好好(至少我覺得我過得快樂),格下價食下平野(同你一樣都食唔出分別,有得食就會好開心) : D

揚眉女子 說...

我依家其實同過學生生活無乜分別, 因為我都要問阿媽攞零用錢搭車食飯. (因為我成份糧都keep 係我阿媽度)

Kima 說...

始終覺得靠自己掙回來的錢過生活是最實在最有自由可言,起碼不用常常聽屋企人那句"你食我用我" etc...

揚眉女子 說...

當然啦, 到時係你講返呢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