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我說過對錢沒概念,是真的,所以我一直也不太在意攢錢多少。想當年入職,薪金比一名普通文員還低,但我喜歡這班同事,喜歡這份工作,所以留下來,當是磨練。後來五年間升了兩次職,工資也倍翻了,甚至來到今天,是當年工資的乘三。

我並沒留意每次調薪的升幅是多少,只是每年的工作評核,我都用心去做。我從沒有要求上司替我爭取加人工比率,上頭說多少,就多少,因為將心比己,我也不喜歡扭計的下屬。

這種性格,我只能說幸好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前些日子,新工作的面試,一切都很順利愉快。最後談到薪酬,人事部經理問我,如果薪金比我要求的低,我能考慮嗎?我二話不說便答應她了。我說,最重要是工作環境舒適、和同事們相處得融洽。

我知道換轉其他公司的人事部主管,九成九壓價了。但我這個沒有,事後她還告訴我上司,十分欣賞我的答案,所以她也爽快給我填寫的價錢。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是唯一一個能給她網開一面的人,周遭的同伴都無一不被壓削過。

然而即使這樣,點對點而言,我的職位工資還不算高,甚至還未及市場價中位數。但現實是,只是我太年輕了,就我的年齡和工作經驗來說,換來的職級及薪酬已經拋離儕間一大截。

我這樣說,只是感恩,為自身幸運而惜福。同樣,也引證了一個道理,無心插柳、碧樹自綠。太多人太多事,愈渴求卻愈得不到,反之,隨遇不強求,反而有意外收穫。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來現在我也覺得好的工作環境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明年年中我就要畢業了,現在開始要不停地push自己,嘗試在西人的環頭找和專業相關的工作。哎,真的很難,很frustrated,英文又沒有本地人好,有沒有工作經驗,只能從volunteer開始,但,連volunteer的工都難找XD

揚眉女子 說...

慢慢來, 路不轉人轉呀, 一定有機會的.

MAYPING 說...

真係好欣賞你,特別係隨遇不強求,反而有意外收穫。我都試過做project果陣強求分數,反而低分,但抱著無論如何都要將project做好不計較分數,反而得到滿意既結果。有時d野真係好難講。

揚眉女子 說...

嗯, 大家努力隨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