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相愛

相愛很難,不愛也難。

活到這年歲,我開始明白不相愛的好處了,開始明白女人選擇單身的原因,也開始明白為什麼城牆內的人會羨慕城牆外的。我該這樣說,每個決定也有其權力和義務,得到的另一面,也代表失去了某些東西。

我說過,兩個人一起是兩個人的事,結合如是,分手也如是。如果人可以灑脫到不動聲色地結婚,同樣,也應該可以不動聲色地分開。我常常都是這樣警惕自己,沒有一段關係是天造地設的,世上有太多的天災人禍能令一對變兩個,平凡得令人習以為常。

可以謹慎一點便謹慎一點,相愛時請別忘了保持一些距離,沒有人知道走下去命運會怎樣安排。最舒適的關係,便是習慣相伴,也能習慣獨處。除了心理上要有調節的準備,現實上,財政也應彼此獨立。大家不是不可以擁用共同的資產,但更重要的是底線。在這一刻,我覺得很自在的是,你有屬於你自己的物業、屬於你自己的投資,同樣,我也有用我一手一腳掙回來的產物。

我知道這是很難得的,難得的是我這個如此獨立的人,遇上也同樣如此獨立的你。我們很好,但這種好我不敢保證能否天長地久。天知道,十年後、廿年後,這個世界會變得怎樣。

要我形容,我忽然想像到,就像紅樹林臨於鹹淡水交界。你帶著你的生活我帶著我的,然後機會讓我們遇上了交融點,卻又各自保留著自己的那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