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良心

有次跟友人聊起天,興之所致,他跟我細訴他結婚的經歷。他說原本拍拖,並沒有想過要結婚,但走到第四個年頭,有一天,她開口詢問他。他說,那時他考慮了一會兒,對於婚姻,他不太有好感,但想想枕邊的女伴,畢竟真心真意地跟了他四年,不娶她麼,到底也過不了良心的關口。就這樣,他便隨口回應她,那麼就結吧。

聽罷,我淡然地笑了笑,差點為著如斯平凡的故事而流下淚來。這於他看來只是一句隨心隨性的承諾,卻是如此值得珍而重之。我讚賞他,那麼重情重義啊!對呀,甘願作出一個一輩子的承擔,除了包括深厚的感情,更多的,是恩義。他搔搔頭,不以為然地表示,男人嘛,有擔戴是應該的。

我喜歡跟這樣的人交朋友,也樂於分享心事。我對他說,但人世間有許多事,在你眼中是天經地義的,事實其實不然。甚麼時候開始呢,兩個個體走在一起,交換過最親密的靈魂之後,卻依然是由始至終的兩個人。經歷了多少時光,消磨了多少春青,我們依舊回到起點重新出發。當然別人大可以說感情的事勉強不來,但我該嗤之以鼻還是高聲說好呢?這種事沒有大是大非黑白對錯之分,甚麼法律禮教也判決不了,只是人心,我只能憑心,去判斷這一切。

我很記得他說的那句,良心這一關。良心裝載了很多東西,是剪不斷理還亂的。我們都明白,愛不是一生一世的玩意,但誰敢在厭倦之前為對方冠上名份,卻是難倒不少人的決擇題。好一句,問問良心。

3 則留言:

Albert Jiang 說...

作為一個男人,能理解男人的這種有關“良心”的心態;不過也有一點英勇就義的感覺,哈哈

新鮮人 說...

如果結婚是只為了良心和責任,
這着實令人有點憂慮!

揚眉女子 說...

AJ,

英勇就義--> 我都明喎! 所以我話佢好勇敢呀~

新鮮人,

唔只呢兩樣, 只不過呢兩樣不可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