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進補

明顯地,尤其是上年年中開始,感覺身體遜了很多,動不動就犯感冒,生病了往往要吃藥才有好轉。熬了幾晚夜,皮膚便會變得乾躁暗啞,甚至長起暗瘡來。

我不能否認,去年看醫生的次數,是我自懂事後從未試過這麼頻密的。以前少睡幾小時,不算甚麼;但現在晚一點睡,翌日上班時便會打盹,需要喝咖啡提神。有幾次冷著有點作感冒,頭便立即隱隱作痛,午飯後吃片必理痛,才好一點。

以前常聽說女人到了廿五,便是另一個階段。我是不相信的,好端端地,怎麼會忽然變老變殘呢?現在才不得不謙虛下來,是巧合也好,但現實是怎樣的狀況,騙不了自己。

前幾天我又害傷風了,整天在擰鼻子。我實在有點怕了,膩了看醫生的感覺。我在想,是不是要去看看中醫呢?對於中醫,我一直都是相信在養生保健方面效果會比較好的,但我很少看,因為以前年輕,體質不會差去那裡。只是當年紀漸漸愈來愈大的時候,機能氣血都會轉弱,那時才真正需要中醫調和。

前幾年,有一陣子長期喫燕窩,大概兩三個星期便會熬一次,有時會配海底椰,有時會配鮮奶。身子好時進補並不覺得有甚麼得益,加上烹調麻煩,又要挑又要浸,所以後來便沒再吃了,轉喝花旗參湯。花旗參一定要美國威斯康辛州的才正宗,其他的都很一般。拿來燉瘦肉或雞,都很好。感覺花旗參是老幼皆宜的溫性補品,不像人參,躁底如我的便不宜進食了。

又或者,聽說冬蟲草也很有益。我沒吃過,但送過給外公,他吃過幾次後,連些老人毛病都改善了。這陣子我也曾經想過,是不是有需要買來試試呢?但動輒四位數字喎!我便猶疑了。唉,算啦,我還要交稅呀!

6 則留言:

Iris 說...

唔知點解我呢排成日頭暈,唉... =( 死得!
我都食緊冬蟲草,位元堂果隻,好似有d幫助,你都試試啦。

揚眉女子 說...

係咪藥丸個種? 我覺得一條條個D 堅D 喎!

Iris 說...

一條條個D梗係堅D啦,堅貴添呀!=P

揚眉女子 說...

藥丸個d 呃人既, 要買就買好d 架啦! 我覺得...

Iris 說...

咁真係一分錢一分貨...
食左兩樽藥丸,只係覺得好訓左少少,無咁鼻塞咋。

揚眉女子 說...

呢D 野係假假地架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