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轉生

輪迴常說轉生為人需要一番修為道行才可以成就,我爸爸說,千辛萬苦有機會當上萬物之靈,是好應該珍惜的。

小時候,他便教我們不可以浪費時光,不可以輕生尋死。因為輪迴重生是一項很煎熬的事,一抹靈魂不知要試練幾千萬回寒虫夏蟬,才有一次成人的經歷。這個說法,我是深深植入腦內的了,所以每次一想到死亡,便會害怕那份短暫。同時也慶幸,這一回,我來到這世上,終於成為一個人。

後來但又漸漸不解,如果為人真是修練中最高的一層,何解有些人,出生沒多久便夭折了,那麼是不是代表幾千萬年的熬練將一筆勾消?又或者,有些人根來一輩子都不可能有見識思想,就像埋閉社會落後國家的人,跟一條牛一頭馬沒兩樣,那麼他是不是需要跟長於香港日本美國的人一樣,背後千百萬年來受過相同的折磨才能換來的?

這是我想不通的,就如永遠也想不通甚麼是平等公平一樣。原來人也有億億萬萬個不同,為甚麼有些人天生就是漂亮的,為甚麼有些人天生就是聰明的,為甚麼有些人天生就是好運的,為甚麼有些人天生就是受寵的。而如果這是基於上天的一套標準去分配的話,天知道睡空調房的洋狗不比生於非洲半死不活的孩子道行更高?

這是如斯吊詭的現象,而假如今生今世我竭盡所能地做盡一切真美善以為下輩子能重新做人,誰又能保證下一世的我活得能比你家的波比更有尊嚴?嗯,後來我終於想通了一個道理,便沒再多想了。那個道理便是,我不是神,所以我畢生也沒這樣智慧去理解和領悟。那麼就只管好這輩子吧,如孔子所言,未知生,焉知死?

4 則留言:

新鮮人 說...

無論相信轉生輪迴,
只要活得心就好了!

揚眉女子 說...

還要行善

selina 說...

細細個已覺得..什麼積德下世享福呢套理論很奇怪.下世..對現世的我,都沒有知覺.感應不到也沒有connection. 人生對我再說,談不上很苦也不算很快樂。至於人之間的公平問題,自問還未有這樣慧根睇化。

揚眉女子 說...

沒多想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