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我也是八十後

有點莫名其妙地,近來忽然間熱起這個用詞。八十後,煞有介事地代表了我們這一撮剛踏入社會的新人類。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個稱呼,說得有點濫。

我是八十年代中期的產物,努力工作,但不上進,少關心社會,無政治熱誠,恨嫁又恨退休。我不知道這中了多少八十後的特點,不中的又有多少,但重要嗎?最重要的是,每代人,也有吃苦的時候。

要數八十後的難處比比皆是,但以往的七十後六十後還有五十後的,誰沒有低潮過?其實我並不覺得我們這一代有多悽慘,至少每個人都讀過吓書,見識過世面。找到工作的,工錢不高都好,反正沒急切需要置業養家,自己搵自己駛夠食夠玩;找不到工作的,乾脆躲在家做隱青,吃公的用公的,父母依然當成如珠如寶般愛惜。我這樣說也許有點兒那個,但事實上這樣的人版大有人在。八十後的壓力通常不是來自實質需要,而是心理上的滿足。

一家唔知一家事,現在的八十後如我等之輩,沒有上代人的刻苦忍耐,但卻多了份機靈和創新。作為其中的一份子,我不願意刻意標榜自己,但八十後也有其好處,至少,代表年青。

下個十年,便到九十後了。

6 則留言:

Iris 說...

我呢位所謂“80後”非常同意!鼓掌!
每個唔同年代都有唔同困難,無必要將負面情緒無限放大,更無需要自我標簽。

新鮮人 說...

你没有八十後的一樣特點,
自怨自艾兼憤世嫉俗!

揚眉女子 說...

IRIS, 對,好討厭被擺上枱了。

揚眉女子 說...

新鮮人,其實我自覺像七十後。

Sam 說...

Agree....每一代香港人,都有他們獨特的困難和機遇。

揚眉女子 說...

好彩有人agree 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