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辦公室生存之道

不喜歡跟別人訴說公事,工作一定是辛苦的,人家付錢予我,交換的就是我的精神和勞力,難道給我去泡泡浴按按摩?頭痛和壓力是必然的,也別妄想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回事。我也很少會跟人家比較,為甚麼我出十分力只換來八分錢,人家出八分力卻收到十分錢,這是永遠都不能公平計算的。因為現實世界,根本沒有公平這道理。

吃了虧,就當是上了一課吧。我一直都覺得太計較會不快樂,做人能看開的就看開一點,反正諸多投訴也是於事無補的,何不省一口氣,做好自己的本份好了。有時聽到別人訴苦,說工作麻煩又瑣碎,工資低又無津貼,嫌三嫌四,這樣最令人反感。現在是打工啊!當自己是皇帝嗎?對,也許公司的確很刻薄老闆的確很苛刻,但你簽了賣身契嗎?一定要留在那裡嗎?不高興,大可以遞封信炒你上司魷魚;更型一點,開張支票給人事部拍拍屁股頭也不回地步出大門。任何一樣也好,而不是咒罵痛斥完一輪之後翌日還是死死地氣地回去當哈巴狗。

商業社會,不是你屋企或學校,沒有人有必要包容你照顧你,不妥你也沒必要單聲你知。中了箭,在破口大罵放箭者千刀萬剮之前,好該想想,是不是自己不夠聰明?最愚蠢的行為,不是當了辦公室政治下無辜的犧牲品而怨天尤人,而是做了冤大頭卻一味呼天搶地還不懂反省為甚麼不是你不是妳,是我自己。

當然,最精明的人,不是靜悄悄地在別人背後放冷箭的那個,而是站在旁邊毫不注目,收一切在眼底不動聲色的隱形人。

7 則留言: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說...

Well said. Fully agree.

匿名 說...

相比與妳同年的男/女子 妳比他們成熟好多 其實妳已經好叻...好多人還是戇居居
我睇好妳 !

揚眉女子 說...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Thanks.

匿名,

唉, 聰明不過好辛苦哩!

新鮮人 說...

這樣的社會是扭曲和畸型的,
不能苟同,
但你也說得對,
呼天搶地無補於事,
要繼續生存下去就要沈着應戰,
但適當的時機反擊,
而且要狠要準,
一舉把敵人連根拔起!

如果不能接受這樣的生存方式,
最好不要在你死我活的商場打滾,
做些平淡不過的工作好了,
各人各取所需,
你說得對,
又要做又要嘈的人很煩!

揚眉女子 說...

新鮮人,

最怕呢D 人, 成日嫌三嫌四又唔諗下自己既存生價值.
工作唔辛苦, 洗乜請你?
D 野唔麻煩, 洗乜要你?
請人比得起錢, 又洗乜搵你?

自由行 說...

哈哈! 我上左太多課了, 而家已經變成一隻"隔岸觀火"既小鳥!!!

揚眉女子 說...

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