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小小的宇宙

宇宙有多大?你想的多大,就是多大。我從來都不會妄想那些不屬於我的,例如金錢、權力、幸運、愛人,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看到別人好,我會羨慕,但不妒忌。有時聊起天,嘴裡會嚷著幾句眼紅的說話,但都是隨便說的糊塗話,過後便算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為甚麼不這樣想想,表面的風光,實質付上了多少代價才能換來?

別把自己看得太重,這是我一直都這樣說的話。這點跟我上司不謀而合,吃過苦的人,便會懂得這樣想。世界不是一個人的,沒有了你或沒有了我,或是沒有了他和她,地球還是一路在轉,日出日落還是永久不息地運作,唯有直至末日的一天,天地才會歸於大同。所以某程度上,我是蠻能忍耐的,說我沒原則也好,我對確並不是個堅持己見的人。我只是個芸芸眾生中的一介女子,有甚麼好值得執意緊握不放呢?如果一個人的苦苦糾纏會影響到周遭的眾人,這於自身於他人又有何得著呢?

這個道理,我是想得通的。但人畢竟是靈性動物,理性上明知道是錯的、是危險的,但感性上卻偏向虎山行。如果這算是任性的話,我不諱言我也有輕狂過的日子。年少時不是不明白這樣做是不對的,但不幹下過錯事,便心有不甘。大概人生就是要有些污點痕跡,才不枉此生。

我也有執迷不悟的時候啊!只是我再傷心難過的好,站出來還是要笑意盈盈的,假裝成若無其事輕鬆自在,一切也沒發生過一樣。之後躲在暗角裡痛哭流涕也好催心疾首都好,便是我宇宙裡的事了。

2 則留言:

Iris 說...

不執著,就能解脫煩惱。 但每個人總有放不下的人和事。

揚眉女子 說...

只能盡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