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星期六

一件小事

今天媽告訴我一件小事。

她說,下午跟爸去買菜的時候,在麥當勞吃了個午餐。她替爸喊了個巨無霸餐,爸把那個巨無霸分開兩層吃,吃掉了上層,拿起下層咬了一口,發現那片牛肉有點異味。於是媽召了經理來,告知情況。那經理了解過後,禮貌地主動提出更換。媽還來不及開口,爸便搶先拒絕,說只需要換了那塊牛肉更行。媽說,當時爸的神情活像怕佔了人家便宜那樣不好意思,擔心害人家整家店關門大吉。

那經理說沒有這樣的做法,一拿就是拿個新的包子。媽便說,那換個魚柳包好了。爸想了想,立即又搶白,叫經理把中間的魚柳拿掉,只要那兩片麵包。媽開始生氣了,著他閉嘴,經理也就拿來個魚柳包給他。

媽這樣告訴我時,還不忘嘲笑爸,說他活了大半輩子,做人還是這樣戅直愚蠢。爸沒說話,只一臉腼腆地忙著做他的事。我聽了媽的說話,心裡也有點氣他,但又嘮叨不出口,只皺著眉嘆了一口氣,搖了搖頭。

後來我還是要狠下心囉嗦了幾句,怕他以後又鬧笑話。對於他的一番好意,我心裡著實同情和體諒,但偏偏現實就是這樣,好心腸明明一點錯都沒有,卻往往不容於世俗。那份單純的老實,總讓人又憐又擔心。他聽了我的碎碎唸後,低低地點了點頭,自艾了幾句,來掩飾內心的自傷。我知道他受傷了,別過面,我沒再說話。唉,難道我會不明白箇中的委屈情由麼?只是我們又有甚麼方法去理清世間的冤情曲折。畢竟這個世界,早已變得不清不楚不明不白。

5 則留言:

Albert Jiang 說...

善良的人總是會為給他人帶來一點點哪怕是應該的麻煩而內疚

揚眉女子 說...

佢係善良又老實, 都唔知鼓勵好定阻止好.

Albert Jiang 說...

有同感。其實有時候覺得父母的行為模式已經完全固定化,如果改變,他們定會覺得不舒服,還不如在可控的範圍內然他們做自己覺得想做的事情,你說呢

FlyingMinx 說...

我覺得應該為有這個爸爸而自豪.........

揚眉女子 說...

AJ,

是的, 我也不想改變他, 免得他不安.
現在只偶然灌輸些新概念給他.

minx,

我有呀, 所以寫在blog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