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遺愛光明頂

每天上班,路經佐敦油麻地附近,都看到一家燒肉店,名叫「光明頂」甚麼的。這個招牌,讓我想起《倚天屠龍記》裡的楊逍。

金庸的小說,我沒看完全部,只挑了幾部出名的看。第一本,就是《倚天屠龍記》。那時是因為看了電視劇,才刻意到圖書館抬回家刨。那齣台灣版的《倚天屠龍記》就是馬景濤做男主角,好記得每天返學,第一件事便是跟同學仔討論劇情。那時一群女學生小圈子地聊聊八卦事,當全世界都迷倒於馬景濤飾演的張無忌時,只有我,怯生生地提出,其實我中意楊逍多啲囉!

是的,我真的為孫興做的楊逍而神暈顛倒。我好喜歡他,那時,記得我錯過了一集,那集正正交代了楊逍向紀曉芙迫姦的經過,好遺憾。直至全劇播畢,我還很耿耿於懷,於是才去借書看,打算追回那片留白。可惜小說根本沒描寫到紀曉芙由恨轉愛的心路歷程,比起電視劇遜色多了。自此,對楊逍更添好感,也因為這個角色喜歡過孫興一段日子。

楊逍不是個好男人,但卻擁有讓女人醉倒的魅力。說是情深麼,他對紀曉芙一見鐘情,苦苦痴纏不惜威迫利誘軟硬兼施,最終征服了紀曉芙,還讓她甘心生下他的骨肉。但又看似薄情得很,風流過後一去十幾廿年,不聞不問,若不是發現了楊不悔,大抵他已經把舊情人忘記得一乾二淨。

而紀曉芙,身為名門正派,已有武當四俠這個未婚夫,卻被楊逍誘姦成孕。一個女人苦苦養大女兒,改了個表其心跡的名字,結果當初所謂的被迫威脅,立即煙消雲散。到底只是一個女人,夢話暖暖情色綺妮,即使是悲劇一場,卻你情我願得心誠悅服,毫無退路。

小說是這樣寫的:「楊逍四十來歲,相貌俊雅,雙眉略向下垂,嘴邊露出幾條深深皺紋,不免略帶衰老淒苦之相……。年紀雖然稍大,但仍不失為一個風度翩翩的美男子,比之稚氣猶存的殷梨亭,只怕當真更易令女子傾倒。紀曉芙被逼失身,終至對他傾心相戀,須也怪她不得。」

這種愛情毫不漂亮大方,但我喜歡。錯又如何,這種錯卻犯得合情合理得很。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電視劇中孫興飾的楊逍在紀失踪後到處尋找紀,甚至找到她師父那兒,並不是不聞不問。

去年也寫過楊逍,有興趣可看:

http://readandeat.wordpress.com/2007/09/22/%e9%ac%bc%e8%bf%b7%e5%bf%83%e7%ab%85/

揚眉女子 說...

好感謝妳給的連結, 我一直看那段片, 眼淚一直在打轉.

只有孫興演的楊逍才能如此入木三分, 戲中的那種張力令人窒息.

篤篤篤撐 說...

你睇孫興做楊逍,
我睇果個版本, 係黃允財做ka,

唉~~~~

揚眉女子 說...

黃允財--> 我諗都OK 喎! 我中意佢做既楊康!!!!!

mosquito 說...

嗯... 我都鐘意孫興做0個個楊逍0架...
好慘lor... 0個陣講出0黎俾人歧視呀... haha...:P

揚眉女子 說...

係喎!!! 好記得個時講左出黎之後狂比人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