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讓我用另一副面孔來愛你

看過一齣電影,好幾年前了。那時剛興起韓風,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偶然看到一齣正在上映的韓國電影,關於整容的,於是買票入場一看。

電影中的女主角,跟男主角已經相戀多年。感情拖得太久,便開始膩了。男主角開始喜歡留意其他女人,例如在咖啡店喝咖啡時,看到漂亮的女侍應便多看幾眼,若有所思。女主角於是害怕,她很快便要被甩掉,日日夜夜都疑神疑鬼。就連做愛的時候都不忘問男主角到底她美不美,男主角沒回答,後來她更爽性把被子蓋住面,她不想讓他看到那副已經有點悶的臉龐。

沒多久,女主角自知道,再這樣下去,一定不會有甚麼好結果。於是她突然消失了,跑去整容,足足花了半年的時間,面上的傷口才癒合。半年後,她便以一個全新的面目,與他再續前緣。

她刻意在他常到的咖啡店當侍應,刻意領他去到他常坐的位子,又刻意為他傾倒他常喝的咖啡。最後,她刻意把杯子弄翻,好讓他留意到她。女主角的計划進行得很順利,不久男主角便迷倒於她的石榴裙下。但這時候,她卻一點開心的感覺都沒有。因為當兩人做愛時,她一直都在嫉忌自己,為甚麼新面孔可以打得火熱,但舊面孔卻棄如弊履。漸漸她開始討厭自己,但另一方面又為重新征服男主角而沾沾自喜。

就在此時,男主角卻突然告訴她,他不可能再愛她了。因為相處愈久,愈發現他愛的是上一個,而她只是個代替品。女主角聽到後,立即發瘋地破口大罵,質問他那麼為甚麼當初又不好好珍惜那個人。男主角沉默了,最後女主角跑出咖啡店,趕到醫院,問那個整容醫生可不可以把她的樣貌還原。醫生搖搖頭,她在絕望之下,用前女友的身份,寫了封信給他,約他見面。

當他收到信時,欣喜若狂,早早已經坐在咖啡店。後來,他看到她來了,但面上帶著紙造的面具,那張紙,正正是畫了她舊時的模樣。男主角慢慢把面具拿掉後,只能驚愕地看著她。十多秒後,才認清這個事實,原來她就是她。不堪打擊的男主角一言不發地奪門而出,留下女主角掩面痛哭悔懊不已。

約半年後,有一天,女主角收到一封信,是男主角寄來的。他說,他將會以一個全新的人物來到她面前,著她小心猜猜。而機會只有一次,猜不到或猜錯的話,他將永遠不會再出現。此後,女主角每天都小心翼翼,在街上,在路旁,在咖啡店,看到的每一個男人,她都會以為是他。直至有一次,她肯定是他了,於是她便緊緊趕在那人身後,打算跟他相認。可是他愈走愈快,根本沒意思讓她看到他的臉。就在你追我逐之際,忽然一輛私家車撞向男主角。

他死了。女主角最終只能在這個時候,看到他的真面目。

這齣電影,我忘了名字,但故事情節卻歷歷在目。好可怕的一個故事,這情節這經歷,在現實上當然不可能發生。但可怕在於,我們都曾幾何時如此天真地想過,就算改頭換面都要再接近那個人,或出於心有不甘或自覺命不該絕。我就是捨不得眼睜睜看著你在我身邊悄然後退,跟下個她上同一家館子,說同一個笑話,上同一張床,那該是我和你熟練得不假思索的流程。如今,叫我如何可以騰出這空間讓別人接手,叫我怎能看著那個新來者青澀笨拙地重複我的動作。這一切一切,本應當是我的,而且比任何人都勝任一千倍一萬倍。

就因為這口冤氣,那怕要毀掉自己跟你爭一夕的甜蜜,那怕假面具撕破後露出比蛇蠍更狠毒的心腸,那怕報仇過後連自己都被拖進地獄裡萬劫不復。又如何,走到這境地,我已經欲罷不能。

12 則留言:

Albert Jiang 說...

怕怕!哈哈

揚眉女子 說...

不過我都好同情個女主角.

Albert Jiang 說...

有時越想討好某個人卻沒辦法抓住ta的心,反而不在乎的話,那個人確湊過來...唉

揚眉女子 說...

所以一切TAKE ONE 就好了.

j 說...

Time (慾望的謊容)
呢套戲好震撼,到底愛慾係視覺上、心靈上、肉體上邊個最長久。
呢一套戲諗起:Wicker Park

揚眉女子 說...

係喎! 慾望的謊容.
謝謝.

ah-yun 說...

真的是太可怕了吧。

(你唔好啊你。。。)(哈哈!)

揚眉女子 說...

放心,我唔會咁做!

辦公室貓頭鷹 The Office Owl 說...

Have you seen the movie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the story you told reminds me of this movie... they are similar in a strange way.

揚眉女子 說...

無痛失戀! no, sorry. But actually I do want to see if I have change. Let me write something if I see it!

lch227 說...

妳所說的應該是「慾望的謊容」

揚眉女子 說...

Lin,

是, 謝謝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