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潘屋

前天,在地鐵上偶然看到鄰座的《太陽報》,驚鴻一瞥,看到這篇報導,立即買了一份報紙。

客家「潘屋」原址保留

報導講述「潘屋」又再易手,新業主打算保留這家僅存於港的客家屋,再於周遭發展地產事業。看到相中的破落的屋牆、乾涸的池塘、凌亂的天井,甚至濃密的草地,比記憶中衰老了很多,心有點痛。



這屋,位於元朗坳頭,博愛醫院旁,是當時有名的鄉紳潘君勉先生為記念其父所建,距今已有近八十年歷史。最為人所熟悉的,是已故中共元帥葉劍英曾訪港到此探望好友潘君並作客,成為一時佳話。



(Copy from 葉劍英記念館)

這相片,依稀記得家裡也有一張,那是兩人在潘屋前的合照。故事就像一般的大家族史一樣,興旺後,便開始衰落,之後幾房人便漸漸老死不相往來,再之後,連祖屋也荒落了,到最後,賣掉了。而我,便是其中的一份子。

我就在那裡出生、長大,童年的回憶,統統都在那裡。直至大約六七歲吧,才遷出。那時因為易手了,才離開。一直到長大了,也沒回過去。就在前幾年吧,偶然有機會經過,才再到訪。走過屋前的小路,和記憶中沒兩樣,但門前的井,原來是那麼矮而深的,聽說那口井曾經墜過人,小時候爸媽常千叮萬囑不要走近,但好幾次偷偷攀附過井沿,探頭看水中自己的倒影,現在回想也流一額汗。還有屋前的那口月形池塘,記得養了魚,水上還長滿浮萍。那時以為那些浮萍是雜草,底下的是泥土,想過踏下去玩耍。後來長大了,聽爸說以前那裡溺斃過小孩,很可怕。

又,看到別人的日記《潘屋... 》內荒涼的相片,像不像鬼屋?那張黑白照,是廚房。而走廊旁第一間房,是我兒時的住室。那時在天井,爸種滿了植物,小時候看像個森林。

葉劍英故居旁申建住宅
復興元朗「潘屋」宏揚民族內涵
潘屋話你知

6 則留言:

terewong 說...

我到過潘屋三次,最初只是偶爾踫到,後來從網上收集有關潘屋及屋主的片段資訊。妳這篇文章,原來妳曾經住過裡頭,真是令人感動。你是潘家的族人嘛,我真的奇怪,在這幾十年間,潘家發生什麼事令到這座漂亮的古宅空置下來。第一次到潘屋,屋外的半月形水池還有人修葺過,剛剛一次去到,荒涼得多了

揚眉女子 說...

啊, 你的相片我也有看過! 幸好沒偷你的相轉貼... (汗)

我嘛, 算是後代啦. 祖居易手原因總離不開一個"錢"字, 小時候不懂, 還為搬家而興奮, 後來才知道賣了給別人, 心裡不無可惜遺憾. 聽到說潘屋有幸保留下來, 吁了一口氣. 已經很久沒回去了, 可能你比我還熟潘屋, 謝謝你.

terewong 說...

原來我自己近三年,每年都去一次潘屋。幾個星期去,特別對裝飾物產生興趣,並感覺真係好靚,你還記得大門的畫嗎,以及家祠的畫,那些是什麼地方來的? 門口有一張,好像是蔭華盧本身的畫像哩。裡頭家祠上的畫像,我彷彿見到一座子廟的,可能是梅州的地方嗎。

日軍時,蔭華盧真的被日軍用作憲兵辦公室 ? 那時潘家家人往那裡去,期後又返回潘屋嗎? 博愛醫院是1919年成立,當時是跟現時一樣,在潘屋旁邊? 潘屋家祠中先祖神主牌現在又移到那個地方去哩 ?

今次再去,我在網絡上又一次找尋潘君勉及蔭華盧的資料,寫了一篇小文章,有空請給我補充哩,第三次參觀的相片稍後補上在我網站哩。

http://www.fotop.net/terewong/090210

揚眉女子 說...

大門的畫--> 呢個無乜印象. 有無相睇睇? 咁我可能會記得.

家祠的畫--> 有無相? 印象中好似有幾張. 係咪人像相呀? 我記得係潘君勉本人, 同佢父母, 唔知仲有無係度呢?

憲兵辦公室--> 係. 不過當時d 人去左邊, 呢個問題我又無諗過, 等我返去問下阿爸先. 我記得係有幾房人返左梅縣, 有幾房返南洋.

博愛醫院--> 又係要問阿爸.

神主牌--> 應該比血源親d 既子孫拎走左.

嘩, 多謝晒! 你咁講, 等我搵日搵返d 細個相, 放上blog 又寫一篇.

ps. 仲有, 好似話郭沫若都黎過潘屋, 問潘君勉借錢.

terewong 說...

我的結論係,潘屋的屋主潘君勉係有錢佬,起靚屋又幫手出錢攪革命。潘屋後人出左個 Roxyer 係好貪靚,因為我立下眼你個Blog好多化妝品介紹。

揚眉女子 說...

其實唔係, 我純粹寫下攝時間. 不過當係祖先積德, 後代有福囉!

等我返去問下阿爸來龍去脈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