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星期日

200萬奪命奇案


星期六,難得他有假,特意晨早起床出去PALACE IFC 坐沙發看電影,挑了最晚的早場,就是200萬奪命奇案 (No Country For Old Men),誰知乃嘢。其實本想看「留給最愛的情書」或「黑金風雲」的,很後悔。

故事說一個男人偶然拾到二百萬,因而被變態殺手追殺,而殺手背後又有一警察追趕,企圖營救那男人。一輪你追我逃他閃你躲的情節後,男人最終被殺,殺手最終尋不到二百萬,警察最終脫人。而留下的,只有一大堆問號。

上電影院前,己做好了功課,先看過影評、網友留言、故事介紹,大抵有了概念後,才入場。但一路看,一路一舊雲。說真的,我自問領悟力不錯,get 到殺手後來還是殺了男人的妻,get 到警察最後慨嘆這時代不容老人,也get 到殺手所謂的殺人原則,我明晒喎!但實在有太多空間,太多留白能讓我們穿鑿附會,反而流於故弄玄虛,刻意為手法而而手法,為奇情而奇情。恕我井底之蛙,此片能當選為「最佳電影」,實在令人納悶。

還有最後一項,敢情是翻譯的跟這導演/出品商/監製有仇,這是我看過最最最爛最最最爆的中文字幕,比口語直寫更差勁:

女:「嗰個係邊度?」
男:「嗰個係嗰度。」
女:「嗰度係邊度?」
男:「嗰度係哩度。」
女:「哩度係邊度?」
男:「哩度係哩度。」

算,$45,I pay for the sof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