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Appraisal

每年做Appraisal,雖然辛苦但都會用心填寫,因為這是為整年的努力和付出埋年結,把成就和榮耀如數家珍地一一列出,感覺自豪亦光榮。

我那份早早做好了,我是最早交給我上司的,也最早完成。好了,輪到我的下屬,今年我需要做四份,四位不同級別的同事。來來回回修改了好幾次,才把甩漏的部份填好。到真正面對面開評估會議時,才發現他們連對往年工作表現的自我評價都表達得空泛無實,更莫說要定下來年的工作目標了。

每一年我都忍不住引導他們,Appraisal 最忌只寫「好」、「改進」、「努力」這種字眼,甚麼是「好」?如何才算「改進」?怎樣叫「努力」?我想不通為甚麼每年都要寫的Appraisal,卻每年都寫得錯漏百出。今年我自己都意興闌珊了,也就不再提點他們,隨隨便便討論完便了事。

人事部是如此告訴我們的,一名員工值不值得加人工,值得加幾多人工,都是從Appraisal 裡反映。我不盡信但這話不無道理,如果一個職員連Appraisal 都做得敷衍搪塞,他還有甚麼資格問心無愧地要求加薪?這是責任問題,如果連自身的責任都完成得馬虎草率,為甚麼別人要對他的責任認真嚴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