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俗世紅塵

曾經有一陣子,很迷佛學。不是因為信仰,而是我欣賞那種寡慾念善的思想,深得我心。

我愛看佛家的故事和理論,但雖然刻意下過心機習研,卻似乎永遠沒慧根智性去實踐或修練。我仍然留戀俗世紅塵,留戀大千世界眾生色相,留戀貪嗔癡愛惡恨的七情六欲。我總相信生活需要一些崚角,人生才叫完滿。

一直都覺得,人是沒可能做到無望無求的。要達到那種境界,其實想深一層,怎不算變態?世上沒有頓悟這回事,說到底,還不是無數的漸悟呢?我不喜歡立地成佛的覺悟,無可避免地,或多或少總會產生一些失落和傷感,直至麻目而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容,便謂之得道。

我道行不高,我自知雜念太多,所以愈不會成功的東西,愈苦苦追求。那時年紀小,本著「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句話,乍聽之下,自覺很有道理、很有智慧,誰不知其實這何嘗不是一種束縛規範?明明討厭,卻要扮成若無其事;明明傷心,卻要假裝沒甚麼大不了。

最後,我想通了。既然我不是聖者、不是神佛,又何必惺惺作態。我還是我,我永遠成就不了修為或道品,那麼我何不大方承認並直言不諱,跌進彼岸的失樂園,我迷戀得流連忘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