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長大

小時候,總巴不得可以快一點長大,大到能夠自立,有能力賺錢,可以自己話事,做想做的事,不再需要看人面色。討厭被當作細路女,討厭討零用錢,討厭早歸,討厭人家說教。我以為,人長大了,便自由自在無拘無束。不是嗎?因為喜歡可以豪擲幾千元買雙玻璃鞋,因為寂寞可以跑到花花世界裡尋找快慰,因為愛可以義無反顧迷信魔鬼的承諾,因為刺激可以不惜一切玩火自焚快樂到死。我以為,成年人的天地,當是如此。

然而,人長大了閱歷了,便發現令人洩氣的事只會愈來愈多。怎說呢,比如我明明可以省一點把剩錢做善事,但偏偏給花了,心裡便慚愧一番;比如看到街上的流浪貓狗和乞丐,那些活生生的生命每天在受苦受難,於心不忍卻欲救無從;比如聽到不公平不合理的慘事經歷,只能咬牙切齒氣憤難平,絕望地慨嘆天理何在。

爸說,老實人心腸特別軟。爸說,我像他,表面兇巴巴的但心地善良。他又說,像我這樣天梁星坐命的命格,生性仁慈,特別悲天憫人。以前我並不怎麼覺得,不是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麼?本著這樣的信念,為不幸的人抱不平,與失意的人同哭,其實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只是,長大後,尤其是工作後,卻發現塵世間的好人好事,愈來愈少。那只是出於人性良心的舉動,原來只是可遇不可求的幸運。

近幾年,我開始喜歡看佛經閱佛理,也開始體會到因慈而悲的心情。地藏菩薩說,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我讀了,幾乎流下淚來。原來長大了的世界,從來都不漂亮美好,從來都不是無憂無慮。偶然幼稚地想,如果不曾長大,該多好。大概我還是那個整天渴望長大後可以玩耍墮落任性反叛的無知女孩,不恤人間疾苦,該多好。

9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自小已知世界從來都不漂亮美好,從來都不是無憂無慮。 (也不知是幸或不幸)

我還是喜歡「長大」,長大的我比小時候有能力爭取,爭取渴求的種種,例如自由/自住權,甚至於看電視節目的選擇等等。當然,我也知道不是爭取就一定有。


唔,我喜歡迪士尼,儘管他剝削勞資﹑儘管他一切都是假象﹑儘管他收很貴的入場費﹑儘管...。
迪士尼在賣「幸福完美」和「歡欣快樂」,能一刻忘記世上的黑暗,還是值得去呀~

--小星

Unknown 說...

上天早有安排 人力不可能勝天,let it be

assenav 說...

我就覺得與其要渡世人於苦難,不如渡自己於苦難。我的心冷漠得很,不關心就不會傷心,有多餘的時間和資源才盡一點點綿力就算了。

最近總會覺得世事並不是自己看的那樣,所以不如顧好自己和身邊的人。雖然自私的快樂膚淺而短暫,不過天天在那兒悲天憫人,既勞神又勞心。畢竟人生只有短短的幾十年,顧得好自己就可以了。

ee 說...

這大千世界,以及所有人,根本都擁有兩面。
沒有人是全善,亦沒有人全惡。

這才是世界「好玩」的地方。
長大,只是讓人經歷更多,(或者皺紋更多喇)不是讓人過得更輕鬆的目的地。

當你年幼時,世界是好的,亦是壞的;當你長大了,世界依然是好的,又是壞的。
改變了的,是你。

心腸軟不是壞事,做好事,盡力就好。
我常常這樣跟自己說。

朋友,長大是為了要揀選和實踐自己該走的人生路。祝好。

揚眉女子 說...

小星,

迪士尼我去過一次, 但很後悔, 真的後悔. 偶然想起, 情願把錢捐了更有意義.

現在已經不敢奢侈, 衣服夠多了, 鞋子夠多了, 化妝品夠多了, 也沒甚麼意欲再買.

Good,

我也知道, 萬事萬物都有自己的路. 只是人心肉造, 將心比己, 自己怕苦, 也怕別人受苦.

assenav,

是. 我想, 我大概不缺甚麼, 生活得安穩, 才有這份心機關顧其他事物. 但想想自身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簡單樸實反面難做到.

我不奢求甚麼物質生活, 反而近來好想在靈性方面有所修養提升.

ee,

嗯嗯, 世界並沒有改變, 改變了的, 是我.

只是當我常安慰自己看開點也以為自己真的看開了的時候, 就是有些小事觸動了我. 我並沒有想像中豁達, 那種感覺就像被根小刺扎中一樣, 心揪痛了一下.

加燦 說...

> 原來長大了的世界,從來都不漂亮美好,從來都不是無憂無慮。偶然幼稚地想,如果不曾長大,該多好。

May be you will feel better if you try to like "now" a bit more?

揚眉女子 說...

現在我也喜歡, 只是少了幻想和憧憬, 多了無奈和沉重.

匿名 說...

從小我就不喜歡長大,到現在也如是,
我很想很想躲在大人的懷抱中逃避一切不想面對的,
我或許是一個不肯面對現實的人吧,
對,世界真的是從來沒有改變,變的只有我們,
因為我們長大了,對世界的認知更多....

過路人--瞳

揚眉女子 說...

有時我也想做個不肯面對現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