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我在京城第三天

本來打算擱置一下京城遊記,但想來想去,還是一鼓作氣寫完好了,以免爛尾收場。而且呢,算算日子,猛地驚覺今天已星期三了,下星期一我又要趕著張家界之旅,如果不先寫完北京行程的話,我怕會石沉大海。

言歸正傳,第二晚本來可以好早睡的,但和晴天躺在床上時,卻有一句沒一句地聊了個幾鐘,直至累得不能說出一句完整的話,才睡著。翌日醒來,晴天告訴我,查實尋晚有好幾次我差啲瞓著,夾硬要講吓嘢回應妳我先醒一醒。頂我想說其實我都係喎!有幾個位我沒再說話以為可以無聲作結了,誰知一兩秒後晴天又爆了一句出來,基於禮貌俾吓反應,就從此沒完沒了了。

朝早去水立方和鳥巢,我其實不怎麼喜歡啦!一開始聽到名字便反感了,水立方太造作,鳥巢又太小家。拍完照後進去水立方參觀,沒太大感覺,人太多了。門前站了幾隻好髒的人扮福娃,又高又瘦,還要十分臭串的不喜歡跟人合照,奈何又有好多同胞死也要黏著他們扮CUTE V 晒手指。

吃過飯後,終於上故宮了。途中車子經過景山,那是崇幀皇帝上吊的地方。唸這段歷史時,對這件事念念不忘,一直以為故事應該是,皇帝匆忙逃離皇宮走難,日以繼夜跑了十日八日,發現追兵近在咫尺,絕望下上吊自盡。後來老師補充,景山其實即係紫禁城個後山囉!頂吖即時甚麼史詩式的幻想都無晒。

故宮嘛,我問晴天,咁紫禁城呢?她說,如果無記錯,應該係同一樣嘢。想想,係喎,改名前和改名後的分別而已。我一直也沒著意記住,因為我不喜歡故宮這稱呼,更加不喜歡叫故宮博物院。起初看一兩個宮殿,還真為其宏偉的氣勢而嘆為觀止,但看多了便有點膩,都是一式一樣的建築。還有,殿與殿之間少說有十五分鐘的腳程,我一路走心裡一路想,頂怪不得皇帝咁中意不早朝了。

我最有興趣的,是珍妃井。我看書是這樣說的,珍妃被慈禧迫去投井自盡,慘死井中。一直覺得這是個可歌可泣的故事,直至看到電影午夜凶鈴,便不敢這樣想了。後來看到那口古井,導遊說實情是珍妃被賜死後才被拋入井的,我便想到另一個問題了。為甚麼好塞唔塞,要塞入井呢?慈禧不怕井水被污染嗎?而且,好猛架喎!

離開故宮,在周圍的胡同走走,吃吃小食。算我偏心也好,我認真地認為香港的食物是全世界最好味的美食。北京的羊串牛串,我吃不慣,甫入口的那陣騷味,一索即反胃。後來我們坐三輛車遊胡同,我和晴天都一致認為,那車伕悶慌了,所以要向我們大顯腳法。那明明是直路一條的小巷,他硬要蛇形踏單車;到轉彎位時,又要用三輪車飄移法急扭;又時不時失驚無神想極速爬頭,完全無視我們驚恐的眼神。

那天我們六點便吃川菜晚飯,是餐還附送一場極慢版變面秀。能夠把表演員拉下面具的動作過程看得一清二楚,絕無僅有啦,絕對是絕密片段首度曝光,解破離奇變面國粹之謎。有興趣自學變面的朋友,請問晴天小姐拿片,三個月速成。

夜了依然是早早回酒店,依然是立即沖返個靚涼,依然是窩在被子裡意識迷糊地隔著空氣對話,依然是死撐到半夜三更才入睡。我發現旅行都是這樣子,早瞓一點也仿佛蝕了大本一樣。

12 則留言:

assenav 說...

我很喜歡北京呢!可以算係中國最有文化氣息的城市。住耐左,就會識得欣賞北京可愛的一面。

揚眉女子 說...

我諗我住唔慣, 太多塵太乾, 又唔岩食.
始終最中意香港.

assenav 說...

我就覺得香港除左野食,幾乎一無是處......
除非......你好有錢啦

揚眉女子 說...

我既情意結, 硬係覺得香港是我家.

carol 說...

我好記得我有一段時間只係回應你"哦""嗯"咁樣架, 然後如果我地都唔講野10秒, 我相信我會立即沈睡~~
跟住無啦啦你唔知講左d咩, 令我自爆自己d野, 然後成個人越講越精神 -__-
哈哈哈哈...

揚眉女子 說...

就係你精神既時候我好眼訓... 又要頂住reply 你幾句...

carol 說...

原來大家都好有禮貌呀下 XDD

揚眉女子 說...

以後唔會喇!!

匿名 說...

下次去北京可以到老舍茶館,那兒的表演挺精彩。

--小星

揚眉女子 說...

多謝, 下次有機會會再去!

Morca 說...

幼齒~

揚眉女子 說...

.........

夠喇... 我已經換晒恆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