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可憐的小動物

之前說過,我有個心願,就是希望能夠買下一整幢村屋,其中一層不用自住,做甚麼也行。有打算過出租把租金轉助動物福利團體,又或者借出給他們作貓狗舍的中途站。後來愈來愈覺得,不如乾脆闢作自己收養暫托之用吧!很多時候看到可憐悲慘的小動物們朝不保夕地生存,有些斷手斷腳的,有些瞎眼生病的,怎麼還能自保下去?流浪貓狗大概都活不過三年,除了要無時無刻尋找地盤和食物,就連清潔的水都沒能喝上幾口。

這幾天我遇到一個令人無奈的難題,一家加工廠要關閉了,門口放養了幾隻狗,平日沒給牠們吃,任由牠們自生自滅。老闆說工廠關閉後那些狗不會帶走,到時只會打電話叫漁農署帶走。要知道,一帶走就沒有出來的一天了,所以義工們都很努力地找暫托。好不容易為一隻小狗找到暫時的寄居之所,但還有一隻小狗和三隻大狗尋不到家。輾轉被我得知,我的確為此事難過失眠了幾天,義工還說那個老闆天天在嚷麻煩,難保那天心情不好就會打電話把牠們人道滅絕。義工看了也為難,帶走還是不帶走?帶走,又沒有安置的地方;不帶走,又隨時被車輾死或啪針死。

我的家因為貓多地方又小,不能一同養狗,所以硬著頭皮,只好找其他有養狗的朋友問問。然而又有誰願意趟渾水?來回細說了幾回,終於有位舊同事願意伸出援手救助小狗了,但另外三隻大狗則尋家無期。義工跟我說,那條街正在重建,漁農署隔天便來捉狗,三隻大狗們甚至熬不到加工廠關閉的一天。

我著實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靜靜地流淚了。我當然知道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我也當然知道沒有多少人會在乎這些一文不值的小動物。但最起碼在我能力範圍內,做我作為人類應該要做的事。

By the way,有人願意救助那三隻大狗嗎?救得一個得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