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飯局

星期一有個公司飯局,總部的高層來了,所以晚上供應商設了個飯宴,邀請我上司跟那高層一起出席。上司好意問我們要不要一起去,因為下午的會議有點長,所以晚飯時間暫定大概八點。眾人聽了,無不沉默。我當然知道其他同事不想去,所以不作聲。

上司忍不住再問,還是沒人回答,所以她便只好逐個問了。她先看一看我,我表示當然可以。其實我心裡明白她是希望我們能一起去,一來以示團結,二來也是給大老闆面子。她滿意地點點頭,再問另一位同事。

其中一個,說自己是小職員,不去也沒問題吧。另一個就說,那麼晚才吃飯,會肚餓。再另一個便說,供應商沒邀請我呀,即是沒份去。

我聽到,不用猜都知道上司的反應。結果真的不滿了,帶點嘮叨地反問:「現在個個都不去嗎?難道要我一個人去嗎?」上司問我意見,我忍不住告訴其他同事:「公司飯局是不得不去的,問一聲是尊重,但不代表可以say no 囉。」誰會想吃這種政治飯呢?每個人包括我上司都是逼不得已的。

上司笑了,大概因為我說出了她不方便說的話。所以她點點頭,著其他同事認真聽清楚這番話。

這種醜人,我當過不少遍。我倒沒所謂,反正我說的也是真話,既然上司都一而再再而三地開口詢問了,暗示得還不夠明顯嗎?難道在商場打滾了那麼多年,還聽不出那句是自由那句是強迫?無論有多不願,結果還是要去的話,那麼又何必多加枝節。

說一句順主的話,違不違心也好,不重要,人工包咗的。吃一餐政治飯,願不願意都好,who cares,是職責所在。一如我常說的,既然打得呢份工,就不要怨天尤人。做人總不能一邊吃人家給你的飯,一邊埋怨人家的不是。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做人總不能一邊吃人家給你的飯,一邊埋怨人家的不是。」
:)

揚眉女子 說...

對對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