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星期日

關於離別

我說的離別,是指生離死別的那種。

對於人生,我想我最不能承受的,便是離別。對於情,我看得很重,比金錢比生命比生活還要重,許多許多。就是說連貓貓狗狗都會因有情而流哭哀嗚的話,人更應如是。每次看到電影電視上的這種情節,我都會別過面不敢看,因為我會哭上幾小時。小時候看罷梅花三弄,哀傷了好幾天,甚至現在,想起來時心還是有點酸的。即使知道這些都不是事實,但世間的愛情,大抵都是一樣的令人斷腸吧。不是這個悲劇,也會是另一個悲劇。

又或者看紀錄片,看到絕症或意外後留下的未忘人,都是多麼的令人欲罷不能。每個人都背負著一個又一個讓人黯然的回憶,這些故事,俱有若輕於鴻毛而重於泰山。這種離別的刻骨,從來都不是能習慣的,連看也不會慣,怎麼老天卻能冷眼旁觀?

聽到別人沉重的經歷,我好生難過。一直在想,為什麼人生就不能好端端地過呢?為什麼人總需要經歷一些苦難,感受一些哀痛,流下一些眼淚,才叫完滿?是不是因為我們都作了壞事,所以要受到上天的懲罰?是不是我們多行善,就能減少自身的孽?是不是,這樣離別時可以讓別人輕鬆一點?唉,我們都唯有這樣想好了。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看到絕症或意外後留下的未忘人...黯然的回憶...

說得很準,這些東西真不是常人可輕易放下的; 若有選擇我情願離開的是我。
走了的人,一了百了。 未走的永活在回憶中,將身邊出現的與離去的作比較,才發現原來已離去的是最完美,後悔無盡全力疼、錫、呵護,就已別離了。
珍惜眼前人此說,永遠是後悔的人給其他世人的忠告。但世人有幾人能做到呢 ?

匿名 說...

因為沒有幽暗.
便不襯托不出光明.
許多事物都是從正反的對照中,
活出自己的價值.
只因我們喜歡團圓,
不喜歡生難死別,
才會覺得特別扼腕.
四時行焉,天何言哉,
從來只是我們一廂情願地
為一切物化作區分.
可是正因我們是人,
有愛有惡,有喜有悲,
有三味五葷,有七情六欲,
才感人心.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
如果面對離別仍能無動於衷,
不是那人麻木不仁,
便是那情不夠黯然銷魂.

是我 說...

是不是因為我昨晚叫你看鏗鏘集,令你有這樣的感喟。

你看到的是第二節,我覺得第一節更感人!

天道無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天地又可以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所以不用神傷,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便是了!

這,就正如,我對你的關愛一樣!

揚眉女子 說...

未亡人,

對啊, 人就只懂失去了才後悔.
請節哀, 要為在世的人而好好活下去, 也是對離去的人的一種責任.

k,

這就是人畜之別.
只有人會擁有種份超乎生死的關愛.

是我,

所以我沒多看, 也不敢看多, 只看了一小段.